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應對美「搵笨經濟」做好風險管理

2018-02-20

徐 庶

「聯邦政府出豉油,地方政府出雞」的政策,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催谷美國經濟的政策,充分地說明了美國商人治理美國的策略和邏輯。特朗普競選的時候,大罵歷任的美國總統是蠢才,花了很多鈔票去打仗,結果美國沒有經濟收益,做了蝕本生意,如果他上台,立即可以扭轉這種局面。特朗普上台之後,立即推動了「美國政府出豉油,美國盟友政府出雞」的策略,先行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導彈、並且在釣魚島問題和南海諸島問題製造領土糾紛,煽風點火,製造緊張局勢,然後要求亞洲地區的盟友大舉增加軍費,購買美國的導彈和飛機,並且平衡與美國的貿易順差。美國因此大佔便宜。但這種做法,長遠而言是損人利己的做法,日久見人心,亞洲地區的盟友將會逐步和美國保持距離,加強和中國進行貿易。韓國和日本即是一例。

在國內,美國也向地方政府搵笨,聯邦政府撥出2,000億美元,其餘13,000億美元由各州政府和私營部門籌措,大搞基本建設,大興土木建設高速鐵路、機場、貨櫃碼頭和橋樑、通訊設備。「拚基建,美國優先」,一定不會給予外國的機會,中國更加無份,特朗普認為這些機會應該留給美國的壟斷財團。但是「聯邦政府出豉油,地方政府出雞」的政策,一定嚇怕了美國的私人企業,地方政府哪裡有很多錢去承擔如此巨大的建設項目開支?將來很可能是爛尾。既然是爛尾的工程,投資下去一定損失巨大。特朗普以為自己是世界上唯一的聰明者,美國的老百姓都是大傻瓜,這種心態,必然會栽大筋斗。美國很多地方的基本建設,例如機場、火車站和鐵路、大會堂、公路、橋樑、發電廠和供電系統、供水系統、電訊系統都是100多年前興建的,好像是第三世界,當中的原因是什麼?正正是因為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不足。

港應加快與內地經濟融合

一人一票選舉,促使地方政府都是寫支票擴大福利開支和行政開支。地方政府入不敷支,結果是有錢人都搬遷到郊外去,留下有色人種住在城市的中心,有錢的人乘搭飛機上班,擁有直升機和名牌的私家車,哪裡需要基本建設?不少美國的城市已經連大會堂、圖書館、消防局、監獄、警察局都沒有金錢出糧,有些索性減少了警察和消防員的編制,所以美國城市的治安情況非常惡劣,消防力量更加人手不足,發生火災和天災,災民幾年後仍然是無家可歸。地方政府陷入破產邊緣,將來更加不會有財政盈餘搞基本建設。13,000億美元的基建開支是一個天文數字。地方政府很可能會發行債券,問題是這些垃圾級別的債券,會不會有人買?

特朗普曾形容,美國的交通就像第三世界一樣,並點名批評洛杉磯國際機場和紐約三個機場。美國基建之落後,用他的話形容,就是「建一座橋就覺得是這個國家的奇跡了」。特朗普是否是一個魔術師,能夠將白紙變成銀紙?他提出大規模增加基建和軍費撥款,同時向低收入家庭「開刀」,大幅削減社會福利和醫療開支。如果落實,未來十年聯邦政府赤字將增至71,000億美元。聯邦政府將來出現天文數字的財政赤字預算,地方政府也出現天文數字的赤字預算。長期靠印刷機印銀紙和債券來維持局面,美元將會長期走低,港元匯率和美元掛u,香港匯率走低,香港也會出現驚人的通貨膨脹,香港的基本建設也將會連年超支,香港的基層市民也會被特朗普累死。港人為了防止這個風險,應該利用現在的巨額財政盈餘,投資未來,有必要加快和內地經濟體系的融合,推動科研和創新的基本設施建設和培養人才,推動產業轉型大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