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誇大經濟成就特朗普反暴其醜

2018-02-14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華盛頓政壇近期暗湧處處,民主黨竭盡全力想要特朗普下台,在「通俄門」「移民入境」等問題上狠下功夫,希望給白宮來個「倒栽b」。為了穩住陣腳,特朗普近期頻頻大誇經濟成就,聲稱自其上任以來,經濟比奧巴馬時代增長了1.6個百分點,股市氣勢如虹等等。根據經濟學的基本原理,每當政府推出新的經濟策略,所產生的作用長則需要幾十年,短的也需要幾年時間的周期才能顯現,不可能像「打退燒針」那樣立竿見影。特朗普上任一年時間誇大經濟增長,可能是無知,更多是想立功標榜,結果暴露出特朗普醜惡。

上世紀克林頓上任時,美國經濟仍處於龐大赤字,經過其推出多項經濟策略,到其下台前,經過差不多8年努力才見成果,財政出現盈餘。小布什2000年上台,借助克林頓的經濟成果,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讓美國的財政一落千丈,到其下台前夕的2008年終於暴發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機。到奧巴馬入主白宮時,美國的經濟已經變得岌岌可危。奧巴馬隨後接連施以「量化寬鬆」「人為托高股市」等猛藥,經過8年終於化解危機,並將道指推高至歷史高位。

吹噓道指「牛市」愚不可及

由於美國正進入加息周期,道指又因為奧巴馬的「人為托高」進入歷史高點。使擁有美國股票投資家蠢蠢欲動,各路「神仙」密切注視美國股市,爭取捕捉最佳時機出貨。可以肯定加息和道指歷史高點,已經成為美國股市步入熊市的致命因素。美聯儲通過多次壓力測試的結果也證實,一旦情況惡化,美股有可能從當前的位置快速下跌50%,意味茯國出現股災的幾率已經越來越大。特朗普近日「王婆賣瓜自賣自誇」,頻頻聲稱他上任後美國經濟增長為2.3%,失業率是17年最低的;還愚不可及地舉例說,道指在他上任後接連上升,創歷史新高,顯示市場對美國未來經濟充滿信心。

就在特朗普盲目樂觀高調彈唱美國股市屢創新高之後,華爾街股市連續幾天大跌,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出現「大插水」,創下歷史最大跌幅,等同敲響「道指牛市」警鐘。美股「大插水」,不僅給華盛頓潑了冷水,也讓全球資本市場驚出一身冷汗。它表明,被特朗普吹噓得十分傳奇的美股牛市,很明顯是曇花一現,警告全球資本市場必須對美國股市保持謹慎之心。據經濟專家分析,美國股市的未來很不樂觀,這次「大插水」只是個序,隨時可引發恐慌性拋售。歷史的經驗更加證明,道指的幾次大熊市也都是在類似的背景下出現。

「貿易戰」拯救不了華盛頓

芝加哥大學教授發表評論認為,特朗普上台後,幾乎否定了奧巴馬政府所有政策,但事實上,美國近期的經濟增長與奧巴馬當年的努力是分不開的,甚至說沒有奧巴馬當年的基礎,靠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是不能有所成就的。華盛頓大學的學者則認為,特朗普將奧巴馬說得一無是處,否定奧巴馬對世界作出的「氣候減排」「伊核談判」「美國醫改」「從阿富汗撤軍」等重大決策和承諾,在世人面前誠信盡失,也說明他是個不誠實的政客。

特朗普一直吹噓的減稅雖然對股市起到暫時利好作用,但減稅可能引發的財政赤字亦都很快讓隨時停擺的華盛頓帶來更大風險性。將目前的減稅歸結為自己上任後的戰果,凸顯其缺少對華爾街、對美國、對世界經濟的基本認識;鋌而走險,打響損人不利己的「貿易戰」,則已經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貿易戰」最後也拯救不了華盛頓。特朗普上任後,胃口和嘴巴變得特別大,今天制裁這個國家,明天又威脅對某個地區軍事介入,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