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平昌冬奧來了 東北亞的春天還有多遠?

2018-02-20

許 楨 博士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筆者在倫敦政經學院研習時,恰逢傅瑩大使的任期;在不同外交及學術場合,都能親睹傅瑩女士不卑不亢的氣度,以及對國際大局一針見血的識見。於此除舊迎新之際,傅瑩在一個國際場合,就環球核武問題提出了值得關注的兩點。其一、重申中國對非擁核國和地區不使用核武的原則;此外,即便對擁核國,包括核武庫、常規戰力遠比解放軍強大的對手,北京也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其次,就是華府應好好珍惜朝鮮半島眼前的氛圍,以平昌冬奧為舞台,讓朝韓雙方展現的善意和誠意成為下一階段各方走向對話的契機。傅瑩女士的上述表態,也算是朝鮮政府、運動員和藝術代表團南下以來,中國高級官員首度向美方明確立場。中國對朝韓互動上樂觀其成,也對朝美對話樂觀其成。

事實上,東北亞局勢最穩定的時代,是將近十年前,分別由阿基諾夫人、鳩山由紀夫、金大中、盧武鉉領導菲律賓、日本、韓國的21世紀初。當時台灣也由馬英九、蕭萬長執掌。當時,兩岸的互動最暢順,也沒有在意識形態、身份認同等一時形成不了高度共識的問題上空轉;另一邊廂,中、菲政經合作,中、日、韓東北亞經貿共同體的建立,也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然而,當小布什政府從中亞、中東回過神來,東亞從此多事;及後,奧巴馬首個任期受到內政問題困擾,尚不致讓東亞諸國關係橫生枝節;然則到了其第二個任期,環繞中國的南海、東海和日本海就從此紛擾不寧。中國的外交路向,也在韜光養晦到有所作為之間,進入持盈保泰階段;一方面,繼續走厚積薄發之路,盡量避免與美軍及其盟友作不必要的衝突與對抗,以免深化改革之路受到干擾。另一方面,中國的政經、國防力量,也嘗試建立自身的國際理論體系,並走出國門,尋找自利利他的立足點。

從傅瑩女士發言可見,無論中國的政經實力走上哪一個台階,亦不管解放軍的遠程投射能力如何發展,中國都不會選擇走上超級核大國的老路。以核武庫為外交實力後盾的時代已一去不復還,以核制核的思想和威脅,只會害人害己。亦如其所言,朝美互信不足才是問題之癥結。而這,端賴於雙方把握平昌冬奧的契機,不設前提展開坦誠對話。屆時,北京與首爾,必會力促成事;而整個東北亞才會再逢春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