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迪園連虧3年需700萬客止蝕

2018-02-21
■劉永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劉永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迪士尼樂園連續3年「見紅」﹗迪園昨午公佈2017財政年度業績報告,雖然入場人次及總收入雙雙錄得微升,但年內增加兩個主要資產項目「鐵甲奇俠飛行之旅」、「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及受營運開支增長影響,令其折舊及攤銷為12.42億元,按年上升40%,最終令其淨虧損擴大約1倍至3.45億元。有理財專家表示,迪園若要降低折舊效應,要增加入場人次至最少700萬。

酒店遊戲設施增折舊開支

迪園昨午公佈2017財政年度(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業務表現,總入場入次為620萬,較2016年度的610萬人次微升3%,但仍未追回2015年度680萬人次的小高峰。至於業務收入為51.18億元,按年升8%,貼近2015年的51.14億元的收入表現,主要來自入場門票、酒店住宿房租、商品及餐飲服務,賓客人均消費上升4%。

財政年度的折舊及攤銷為12.42億元,按年上升40%,主要是增設「鐵甲奇俠飛行之旅」、「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及就推行擴建及發展計劃而需移除部分現有資產的相關額外折舊開支。迪園行政總裁劉永基解釋,今年的擴展及折舊最高,預計未來數年折舊不會再如今年般高,並說入園的國際旅客錄得上升,當中韓國旅客按年增長53%、日本增長32%,未來將繼續利用受歡迎品牌推動收入及入場人數,以平衡樂園業績。

劉永基期望,今年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及高鐵會吸引大灣區的旅客,但目前難以估計有多少增長率;園方亦新設專責小組,研究如何吸引他們到訪樂園,如增加車隊、與跨境巴士合作等,令他們在港珠澳大橋或高鐵西九站下車後能直接到樂園。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業績較預期差、虧損擴大,估計虧損主要來自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40億元投資的利息及折舊開支。

不過他認為,入園人次連續兩年下跌後有輕微反彈是好現象,期望5年內新項目投入會令入場人次增至800萬人次,以創造條件起動第二期發展。

專家提醒勿過分「落重注」

中大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李兆波表示,有關折舊數字是不理想,但因為不知有關計算方法如何,故難以預料未來數年情況。他續指,迪園要增加入場人次至少700萬方能抵消折舊效應,因為其固定成本很高,若不能在入場人次及收入補回,或會再有虧損情況。

他又認為,雖然年底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開通會為本港旅業帶來新機遇,但提醒迪園勿過分「落重注」,要多吸引國際旅客以作平衡,否則有關熱潮一過及大環境轉變,迪園或會再面對旅客結構轉變致收入減少,虧損情況或持續。

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人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迪園早前向立法會申請擴建撥款時,曾經估計到2025年每年的旅客人次能夠達到900萬,認為目前數字與900萬還有相當距離。

他續指,迪士尼總公司已經豁免於今明兩年收取可變動管理費,要求有關方面做好管理,如情況沒有好轉,迪士尼應當往後繼續豁免部分管理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