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倡馬鞍山建公院 高永文讚家彪好計

2018-02-21
■鄧家彪在大圍火車站擺街站,與小朋友擊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鄧家彪在大圍火車站擺街站,與小朋友擊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近期流感肆虐,不少市民都關注到醫療設施的問題。高永文昨日為鄧家彪站台,兩人談到新界東的醫療問題,其中鄧家彪建議在馬鞍山興建公立醫院,以服務偏遠的西貢居民,及紓緩新界東聯網其他醫院的壓力,高永文就認為對方建議創新可取。

免新東居民舟車勞頓

鄧家彪認為,最少要在該區多建一兩間公立醫院,選址可設在馬鞍山,因為西貢居民求診往往要到將軍澳醫院甚至觀塘聯合醫院,路程甚遠,如在馬鞍山建院可免卻他們的舟車勞頓之苦,且新界東聯網壓力極大,不單服務該區居民,很多在內地居住的港人也會回港求診,送到北區醫院或沙田威爾斯醫院,馬鞍山醫院可起分流作用。

他又認為,醫療開支的增加不應與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或通脹掛u,而應按照長者人口增長增撥資源,才可真正滿足市民的醫療需要,進入議會後會努力爭取。

高永文則指,上屆特區政府已很關注新界東聯網的壓力,因該區人口增長迅速,而威爾斯醫院的擴建計劃已列入10年建院計劃當中,首期擴建在數年前落成後,立即提出第二期擴建,並形容這是史無前例的。

他直言,需要研究馬鞍山興建醫院的可行性,但鄧家彪從地區需要出發,提出創新建議,值得鼓勵,可為特區政府提供新想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