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銓」心獻策5招 助建宜居城市

2018-02-21
■謝偉銓近日去信張建宗,提出業界5項意見。■謝偉銓近日去信張建宗,提出業界5項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節日氣氛未消,不少人已開始關注到東涌新市鎮擴展規劃、粉嶺高爾夫球場等發展問題,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候選人謝偉銓日前去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提出業界的5項意見,包括以設計主導新市鎮發展、為非政府機構建設工程設立墊支基金等,以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呼籲特區政府在此議題上應重用界別專業人士。

謝偉銓近日在facebook專頁上載「給政務司司長的信」,提到新政府上任後展開不少覓地工程,並且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全面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在不同場合強調,新市鎮的研究和發展會是未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該重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專業知識,從而帶來新思維及具建設性的提議,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應以設計主導新市鎮發展

謝偉銓在信中提出5項意見,包括應以設計主導新市鎮發展。新市鎮發展的研究、設計、規劃及建設,應以人為本。根據最近20年的情況,市鎮建設往往以道路及基建工程主導,衍生不少問題,包括綠化空間不足、建築千篇一律、社區設施不足等。

他認為,新市鎮的設計缺乏人性化,未能為居民帶來優質生活配套,令城市變得「好行」、「易行」和宜居的地方。因此,必須改變現時做法,重用建築師、測量師、規劃師、園境師,令地區設計兼具創意和實用性,使建築物更有特色。

建議完善政府設計賽獎勵

謝偉銓續說,現時政府有就部分建築項目舉辦設計比賽,業界建議完善政府設計比賽獎勵,增加獎金,同時讓得獎者成為項目的實踐者,帶領團隊完成設計,讓比賽發揮其延續性,吸引更多人參加,培育業界年輕專業人士。

應為NGO建設工程設基金

同時,業界認為應為非政府機構建設工程設立墊支基金。現時不少非政府機構都會聘用建測規園界的顧問,為其項目提供專業意見和設計。由於大多是完工後付款,但內部批款過程繁雜,完成後亦未能在短時間內支付費用,使相關專業顧問陷入財困。

謝偉銓指,業界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墊支基金,讓非政府機構聯同顧問共同申請,政府先行替非政府機構批出費用,向專業顧問付款,到機構批出款項時交還政府,甚或建議非政府機構改變付款安排。

「拆細」大型工程培育中小企

業界並建議「拆細」大型工程以培育中小企,因現時政府推出顧問服務或工程招標時,慣性將項目捆綁招標,中小型顧問公司往往不符合資格參與投標,造成工程多由大型公司壟斷,影響中小型顧問公司的生存空間。特區政府可以提供一定比例的工程和顧問服務項目給予非甲、乙級工程的公司,讓中小型公司能夠參與。

信中又提到,近年不少政府基建土木工程,常有超時超支的問題,為更有效及準確制定造價成本、估算及嚴控工程費用支出與進度,業界建議政府多聘用獨立專業工料測量師,提供獨立意見,幫助政府相關部門提供優質服務,回應社會期望。

另外,應鼓勵和容許專業園境師承擔及參與以園境設計為主的政府工程,讓業界發揮所長,優化城市景觀,打造香港成為綠色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