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預算案強化醫療系統

2018-02-26
■陳茂波指為應對人口老化,應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設施。圖為早前他探訪長者中心。 資料圖片■陳茂波指為應對人口老化,應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設施。圖為早前他探訪長者中心。 資料圖片

陳茂波:另一主調是關愛共享 冀扶弱助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今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將於後日公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透露,今年財政盈餘會高於去年,而政府在財政充裕時,應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設施,以便在人口老化的挑戰中,市民仍可享有優質醫護服務。他又表明,關愛共享是預算案的另一主旋律,他會致力透過不同措施,協助有需要組群,冀能達至扶弱助幼,關愛共融。

陳茂波指出,過去數月曾到訪學校、醫院、老人中心、青年中心、創科設施及初創企業的共享工作間等,並主持逾40場諮詢會,與社會各界人士就預算案進行交流及討論。此外,不少團體透過電郵或信件提出建議,亦有市民在街上向他表達由心底裡對預算案的看法,令他十分感謝。

他提到,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在一次諮詢會中,有在席者以不錯的理據大力支持某一項建議,惟亦有與會者以合理論述大力反對。理性討論使不相上下的論據能充分鋪陳,令他體會到無論在預算案推出什麼措施,也許亦難以令所有人快樂。

既未雨綢繆 又照顧今天

他指出,坊間對今年的盈餘水平及預算案措施有很多猜測,事實上本年度的財政盈餘將會高於上年度,他們作為公共資源的管理者,要確保資源運用合「情」、合「理」,要照顧市民當前的困難,亦要為未來做好準備。

他引述最近有些言論指未雨綢繆是在處理比較遙遠的事情,倒不如將錢退回市民手中,惟他亦指出,未雨綢繆不代表漠視今天的需要,正正是因為看到今天香港社會面對的問題,必須要洞悉未來,「錢到」、「心到」才有望化解。

他指出,現時本港的醫療、房屋、教育,以至如何推動創新產業多元發展,都是社會關心且切身的問題。過去,政府在這些範疇增撥了相當資源,就以醫療服務為例,兩年前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提出10年醫院發展計劃,重建或擴建包括瑪麗醫院、廣華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等。

人口老化 仍得優質醫療

他認為,在政府財政充裕時,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設施,以便在人口老化的挑戰中,市民仍可繼續得到優質醫護服務。即使這些大計未必能發揮立竿見影效果,但若在豐年的日子不做好準備,一旦遇上財政緊絀時更加難以為之,結果只會令有需要的市民,在最脆弱時得不到適切的照顧及護理。

他又表明,關愛共享是預算案的另一個主旋律,他會致力透過不同措施,協助有需要的組群,冀能達至扶弱助幼,關愛共融。他期望詳情於後日公佈後,能夠聽到市民的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