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綠盾2017」關停取締逾兩千企

2018-02-26
■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等7部門2017年7月聯合開展的「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已關停取締企業2460多家,對1100多人進行追責問責。圖為內蒙古達賚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公安分局烏爾遜河派出所民警在湖區巡邏。 資料圖片■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等7部門2017年7月聯合開展的「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已關停取締企業2460多家,對1100多人進行追責問責。圖為內蒙古達賚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公安分局烏爾遜河派出所民警在湖區巡邏。 資料圖片

專項查處自然保護區違法問題 1100餘人被問責追責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等7部門2017年7月開始聯合開展為期近半年的「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環保部最新公佈的結果顯示,截至目前,已調查處理了2萬多個涉及自然保護區的問題線索,關停取締企業2,460多家,強制拆除590多萬平方米建築設施,對1,100多人進行追責問責。

為全面強化全國自然保護區監管,2017年7至12月,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林業局、中國科學院、海洋局等7部門聯合組織開展了「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堅決查處涉及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違法違規問題。

整改完成上萬問題

綠盾專項行動是7個自然保護區主管部門首次在全國聯合開展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首次實現對446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全覆蓋,是中國自然保護區建立以來檢查範圍最廣、查處問題最多、追查問責最嚴、整改力度最大的一次專項行動。

環保部公佈的結果顯示,綠盾專項行動調查處理了20,800多個涉及自然保護區的問題線索,已整改完成13,100多個問題,整改完成率62.8%,其他問題的整改和生態恢復措施正在落實。各地已對1,100多人進行追責問責,其中處理廳級幹部60人、處級幹部240多人。各地共廢止與上位法不一致的相關地方性法律法規12部,修訂51部,新制定頒佈20多部,同時清理了一批部門政策文件。

7部門聯查千餘處

環境保護部等7部門聯合組成10個巡查組,對全國31個省(區、市)130個自然保護區的1,300餘處點位進行實地巡查。巡查發現,仍有少數地方政府對自然保護區工作重要性認識不夠,對存在問題找客觀原因多,分析主觀因素少,一些地方省級對有關要求執行不到位,壓力傳導不足,部分違法違規問題查處不力,整改滯後,沒有認真落實勘界立標責任,普遍存在邊界不清、勘界不準、警示設施缺失等問題。

環保部表示,正聯合相關部委研究制定「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行動計劃,採取壓茬推進的方式,不斷推動自然保護區執法監督深化,堅決遏制自然保護區受侵蝕和破壞的趨勢,全面改善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同時,將嚴肅追責問責,保持高壓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