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勇倡設抗戰館 助港人識「我是誰」

2018-02-26
■陳勇慨嘆,香港回歸至今,未能有效促進港人尤其青年學生對國家的認同。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陳勇慨嘆,香港回歸至今,未能有效促進港人尤其青年學生對國家的認同。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香港回歸祖國已邁向第二十一年,然而不少意見認為促進「人心回歸」仍需努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慨嘆,香港回歸至今,未能有效促進港人尤其青年學生對國家的認同,致使他們對國情未有充分了解,甚至行政當局也每每出現國家意識不足的情況,立法會補選投票日與全國「兩會」撞期便是一例。他提出由認識歷史出發,包括成立抗戰紀念館,從而讓港人認識國家、認識自己「我是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民建聯將會在全國「兩會」提出31項倡議,其中一項為向港人發放內地身份證明。陳勇認為,此舉除了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外,當中蘊含的意義更為重要:「始終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如果畀香港人咻P一張,有利佢]人心回歸,不過點解香港身份證竟然無『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

指特區行政當局欠國家意識

說到特區行政當局於國家意識的不足,陳勇自然提到與「兩會」撞期的「3.11」立法會補選。日期早已定下,但他猶有餘「窗v:「『兩會』唔係石頭爆出薄A日期年年固定3月,點解佢](官員)心入面無『兩會』?仲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係唯一一個局有『內地』兩隻字,點會唔知有呢個日子?」

他又強調全國「兩會」十分重要,決定國家未來一年的政策,今年更正值5年一次的換屆,人大代表需要投票選出國家領導人,「美國地方選舉會唔會同總統選舉撞期?美國有關官員會唔會將投票日擺7月4日(美國國慶)?」

是否國情及身份認同方面的教育做得不夠?陳勇認為,這在回歸前「仲有瓛z由」,因英國人實行殖民管治時,總會切斷當地歷史脈絡、淡化當地人的身份認同,令他們失去歸屬感,有利英國人管治。「但問題係香港已經回歸,如果香港人仲係唔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就等如唔知自己父母姓乜,唔知佢]當年點樣眠乾睡濕湊大仔女,等如忘本。如果連『我是誰』呢個最基本問題都未搞得掂,人生又點樣行落去?」

他認同歷史教育可成為增進學生對國家認同的起點,強調只有客觀、全面、真實地了解國家歷史,包括5,000年當中的曲折,才可以史為鑑,協助國家發展及改進,但學生如果連了解都不願意就無從說起,「尤其香港有齯H覺得凡係唱好國家鼢N係『洗腦』。」

所以陳勇嘗試從共同點茪漶C過去5年出任人代期間,他大力推動在香港設立抗戰歷史紀念館,還原3年8個月淪陷歲月的抗戰史實,「先唔叫學生了解大中華地區點樣抗戰,先了解香港發生過乜事,呢段日子就連(激進)『本土派』都無得否認,加上當時英國、美國、蘇聯都有參與呢場反法西斯戰爭,其實係全世界鵀@同回憶,爭議性少好多。」

嘆海防博物館擺設似為日軍張目

可是,民建聯至今仍未能成功爭取。陳勇指,特區政府曾提出「反建議」,在海防博物館劃出一部分作為「抗戰廳」。甫提到海防博物館,又再勾起他對當局的不滿:「份日軍安民通告成道門咁大,擺鷇〝迣怳介’鼽m,通告寫麉Y日軍點好點好,隔籬件日軍軍服又擺到無比咁威武,英軍同游擊隊展品完全比下去,好似話畀人知『我]日軍咁英明神武,入侵你香港咪算抵囉』,為軍國主義張目,完全不可接受!」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縱使港人被指有「政治潔癖」,但陳勇仍希望港人多讀國史,尤其讀不被歪曲的歷史,方能解答「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這三道人生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