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足夠意願與美對話

2018-02-26
■文在寅在閉幕禮上轉身與金英哲(上排右一)握手,旁邊的伊萬卡未有回望。 法新社■文在寅在閉幕禮上轉身與金英哲(上排右一)握手,旁邊的伊萬卡未有回望。 法新社

閉幕禮與伊萬卡零交流 金英哲「朝美應如朝韓關係同步發展」

朝鮮高級別代表團昨日抵達韓國,展開為期3天訪問,在出席晚上的平昌冬奧閉幕禮前,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平昌會見代表團團長、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對於文在寅提到應盡早促成美朝對話,金英哲表示,朝方非常願意與美方對話。朝鮮代表團成員包括對美事務負責人、外務省北美局副局長崔康一,外界揣測朝代表團或會與美方接觸。

金英哲領導的8人代表團昨早經京畿道坡州的出入境事務所抵達韓國,金英哲下午在平昌與文在寅會面約一小時。青瓦台在會後發聲明稱,文在寅向對方表示,為根本改善韓朝關係及解決半島問題,朝應盡早與美對話。金英哲回應稱,朝方有充分意願與美國對話,認為朝韓關係應與美朝關係同步發展,又指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看法與文在寅相同,認同朝韓關係應在更廣泛領域上取得進展。

伊萬卡金英哲前後排坐

金英哲及率領美國代表團的總統特朗普女兒伊萬卡昨晚坐在貴賓席,觀賞冬奧閉幕禮。文在寅先後與兩人握手,伊萬卡獲安排坐在文在寅旁邊,金英哲則坐在後一排,電視片段未見兩人有任何交流。文在寅今日會於青瓦台,接見金英哲及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朝代表團成員。

疑擊沉「天安艦」主謀

72歲的金英哲被認為是2010年韓國「天安艦」被擊沉及延坪島炮擊事件的主謀,韓國不少政客及民間人士均反對他訪韓。金英哲昨日步出出入境事務所過境時,被記者高聲詢問他對天安艦事件的看法,他神色凝重不發一言,立即乘車離開。

示威者坐大橋迎金英哲

一批天安艦事件死難者遺屬及在野自由韓國黨國會議員,在一條預計朝方車隊駛過的大橋上靜坐,抗議金英哲到訪,約2,500名警員在場嚴密戒備,但代表團車隊繞道避開示威,前往下榻酒店。反對派議員指責文在寅政府協助車隊躲開示威,是濫權和叛國行為。

朝韓運動員分開進場

韓國輿論指出,崔康一曾代表平壤政府接受美媒採訪,並擔任六方會談工作組成員及在國際會議上闡述朝方對美立場,他今次隨團訪韓,顯示朝方或在此行就朝美關係表態,甚至與伊萬卡私下接觸。伊萬卡昨日上午到冬奧賽場探望美國選手,稱冬奧鼓舞人心,榮幸能與盟友韓國共同慶祝這項文化、社會經濟和體育盛事。參與冬奧的朝鮮和韓國體育代表團,昨晚並沒如開幕禮般共同進場,而是各自手持本國國旗分別進場,部分朝鮮運動員則揮舞統一旗。

朝媒斥美制裁戰爭行為

另外,朝鮮官方朝中社昨發表聲明,譴責特朗普日前公佈的最新對朝制裁,表示正當朝韓在冬奧上攜手合作,美國卻以大規模制裁破壞朝韓改善關係,重申視美方制裁措施為戰爭行為。■法新社/路透社/《韓國時報》/韓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