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謝偉銓倡發展多元住屋階梯

2018-02-26
■謝偉銓倡議發展多元化的住屋階梯,以照顧不同收入的群組。■謝偉銓倡議發展多元化的住屋階梯,以照顧不同收入的群組。

支持覓地審批提速 資助房私樓比升至7:3

房屋問題困擾香港人多時,今屆特區政府班子自上任後亦經常強調會想方設法增加土地供應。立法會建築、測量、規劃及園境界補選候選人謝偉銓日前表示,他支持加快覓地及起樓,但審批及發展的時間應該加快,同時要發展多元化的住屋階梯,以照顧不同收入的群組,包括復建夾屋,及提升資助房屋與私樓比例至7:3。■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思政築覺」早前向謝偉銓及另一候選人司馬文發出十條香港政治與民生問題,「希望可以作為選民投票時的參考。」謝偉銓在回覆該組織的同時,在fb上載了自己的答案。

倡年增撥18億予建測規園

被問及是否贊成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後推動的房屋政策時,謝偉銓指出,他支持加快覓地及起樓,增加供應,但認為現在覓地起樓和審批發展的時間應加快,及增加供應,並建議特區政府增撥每年18億元予政府建測規園相關部門,解決資源和人手問題,優化審批程序和時間,加速起樓。

他強調,特區政府要設置多元化的住屋階梯,照顧不同收入的群組,包括中產、專業及青年人的住屋需要,並支持復建夾屋,及提升資助房屋與私樓比例至7:3。

維港外填海最能增加供應

針對應否發展郊野公園的討論,謝偉銓認為,發展不能忘記保育,但要增加土地供應,就應該按不同的建議進行研究,包括郊野公園用地、棕地、高爾夫球場等,了解能提供的土地面積、開發的時間、建樓的數量、造價、對生態及周邊環境以至居民的影響,開發低生態價值的土地。

長遠而言,他認為在維港以外填海,最能增加樓宇供應量,而最終應由市民及社會大眾針對不同的方案,達成共識。

贊成全民退保籲持續發展

被問及是否贊成標準工時立法,謝偉銓表示支持,但反對一刀切地廣泛涵蓋所有行業,因為體力勞動的工作可以較易計算上班工時,但對很多知識型的工作,實難以作出規管或計算。他認為應該了解合約工時執行後,工時是否仍然過長,再針對未盡完善的地方,提出方案,讓公眾討論。

就是否支持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謝偉銓表示贊成,「問題是保障多少?需要多少錢?」他希望能研究出一套可持續發展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

司馬文在回應房屋問題時就稱支持增加住宅單位供應,並建議增設「成本價房屋」,及全面檢視土地供應,優先考慮發展棕地、利用近岸填海及搬遷貨運碼頭以騰出土地,同時要檢視「移民政策」,及研究城市人口負荷,以推算未來的土地需求等。在發展郊野公園方面,他則稱要「審慎考慮」,必須要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無其他替代方案並將發展面積減至最低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