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人欠「鐵血」 紅會食單教「補鐵」

2018-02-26
■左起:鄭家燕、梁雅詩、廖綺華及伍碧茜指《鐵人食單》內的食物不難製作。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左起:鄭家燕、梁雅詩、廖綺華及伍碧茜指《鐵人食單》內的食物不難製作。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奪命九巴」後10天 3800人「捐不到」 血紅素不足是主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紅十字會不時因血庫存量短缺而呼籲市民前往捐血,甚至因而延長捐血站開放時間,不過,原來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因不同原因而被暫緩捐血,當中血紅素不足更是最主要原因,有醫生指身體有機制調節鐵質吸收,呼籲市民多進食含豐富鐵質食物,令身體可以製造足夠血紅素,而醫院管理局九龍中醫院聯網與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特別製作《鐵人食單》,向市民介紹「補鐵」食物。

血紅素不足的問題在港人之間十分普遍,近日有大批市民因早前一輛雙層九巴在大埔公路翻側造成19人死亡的車禍而響應呼籲到紅十字會捐血。不過,紅十字會初步分析發現,車禍發生後10天內有約3,800人未能成功捐血,當中約四成,即超過1,500人需暫緩捐血即是因為血紅素不足。

去年6.8萬人暫緩捐血

而去年被紅十字會暫緩捐血的超過6.8萬人中,亦有52%是因為體內血紅素不足。

鐵質是合成血紅素的主要元素,當鐵質儲存量不足,身體便不能產生足夠血紅素。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部門主管梁雅詩指出,生理因素引致鐵質需求大、出血性疾病引致失血、進食不足夠鐵質及吸收不良等都有機會引致缺鐵性貧血,患者可能會較易出現疲倦或頭暈等徵狀。

梁雅詩建議市民可多進食含鐵質食物,「鐵質只能透過食物吸收,腸道有機制在鐵質少時從鐵質豐富食物中吸收更多鐵質,但如果你已經有足夠鐵質,吸收鐵質的速度便會自行迅速減慢。」

醫院管理局九龍中醫院聯網與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特別製作《鐵人食單》,介紹20款適合市民日常進食,含豐富鐵質的菜式、小食及飲品,希望向大眾推廣含豐富鐵質的食物,令市民可以從日常均衡飲食中增加吸收鐵質,使身體回復足夠鐵儲存量,從而令血紅素回復正常水平。

茹素者宜多吃豆深色菜

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營養部聯網經理鄭家燕表示,肝臟、紅肉、家禽、海產及貝殼類食物都含有高鐵質,並指素食者亦可以多進食豆類、全穀類、種子、堅果及深色蔬菜等食物吸收鐵質。另外,她亦指餐前後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亦對身體增加吸鐵有幫助。

鄭家燕又特別提醒,市民平日外出用膳時的飲食習慣會影響鐵質吸收,建議市民用餐時可以選擇檸水、檸蜜等飲品代替茶及咖啡等含高單寧酸飲品。

她並表示,鈣質及鐵質的吸收亦會互相影響,指市民可以在早餐吸收鈣質,再在午餐或晚餐吸收鐵質。

《鐵人食單》的完整版本已經上載到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網頁,並準備在下月12日起於全港捐血站向登記捐血並接受血紅素測試人士派發,而中心的facebook專頁「Blood for life熱血使命」會不定期分享食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