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憲統一思想強化核心 為國家富強提供憲制保障

2018-02-28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中央修憲的建議日前公佈,受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此次修憲的亮點之一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認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根本任務、領導核心、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奮鬥目標、戰略步驟、基本方略,發揮統一思想、強化領導核心的重大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憲制保障。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廣大華人華僑堅決擁護修憲的建議和決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增進中外民間交流作出更大貢獻。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銳意改革、奮勇前行,從嚴治黨,依法治國,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國家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為民族復興提供行動指南

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保持穩健增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社會更加公平公正,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的推出落實,促進中國和世界構建互利共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實踐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下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結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以黨內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如今通過修改憲法,以憲法的國家根本法形式,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實現國家指導思想與時俱進, 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充分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國家發展的指導作用和核心作用,確保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穩定性,更好發揮憲法對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此次修憲,「改革」頻頻出現,這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主要特徵之一。回顧十八大以來的6年時間,不論是反腐、軍改,還是經濟轉型、外交突破,其核心邏輯均可提煉為「改革」二字,改舊有之錮,革陳腐之弊,開未來之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際上也是對改革思維的一種高度集成。如今國內外形勢日趨複雜,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面對的挑戰不容低估。此次修憲,將「改革」寫入國家根本大法,是國家發展思維現代化、助力全面改革的重要體現。

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強化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地位,對香港同樣意義重大而深遠。香港僑界人士和廣大市民、海外僑胞充分認識修憲的重要性,支持擁護修憲的建議。

僑界支持擁護修憲

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親切會見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訪京團一行,充分肯定了香港僑界同胞,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為支持參與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開展民間外交、增進中外交流等方面均發揮了積極作用。習近平更對香港僑界提出了四點希望。

香港僑界對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有感觸,一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秉持愛國愛港愛僑的傳統,堅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廣泛聯絡海內外僑友,凝聚力量,續寫不朽的香港傳奇,為國家進一步發展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