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寄語「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重要意義

2018-02-26

屠海鳴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尊崇憲法,就是尊崇香港的法治精神、尊崇港人的價值觀;學習憲法,才能釐清許多重大關係,做一個明白人;維護憲法,就是維護港人的最大利益。只有740萬港人尊法、學法、護法,「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的明天才會更加美好!

在香港中聯辦日前舉辦的香港主流媒體高層人士春茗活動中,中共中央委員、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希望香港媒體對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進行全面、深入、客觀的報道。他同時寄語香港媒體,在日常報道中多宣傳和解讀憲法,在香港社會努力推動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廣大青少年的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和國家意識。

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將要討論對憲法部分內容作出的修改,這是國家進入新時代的現實需要。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全國各地必須尊崇的最高法律。對於香港來說,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憲制基礎。在香港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是事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大事,是事關740萬港人福祉的要事。王志民主任希望港媒以全國兩會的時間節點為契機宣傳憲法,值得全港媒體重視,亦值得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深思。

尊崇憲法,就是尊崇香港法治精神

「法律至上」是法治精神的核心要義,在一個國家的法律體系中,憲法位於金字塔的最頂端,至高無上。一個國家施行的所有法律,都必須遵循憲法所規定的原則,所以,尊崇憲法,就是尊崇法治精神。香港視法治精神為核心價值,崇法善治,有口皆碑。但一些人對具體的法律心懷敬畏,對國家的憲法,以及根據憲法制定的香港基本法卻認識模糊。認知上的「盲區」,造成了行為上的錯亂,「拒中抗共」、「本土自決」、「城邦自治」等「港獨」言論泛起,並擁有一定市場,正是無視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表現。

筆者認為,對於現時的香港來說,尊崇憲法關鍵在於弄清三個問題:「相互尊重」、「三地歸一」、「母子相依」。所謂「相互尊重」就是:內地同胞不僅要擁護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也要尊重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香港同胞不僅要維護香港自身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也要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源於憲法第一條之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所謂「三地歸一」,就是內地、香港、澳門只有一個憲法,香港回歸前的法律之所以能夠保留,也是由於我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允許其保留,不能因為那些法律是英國人管治時期制定的,就無視我國憲法作為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所謂「母子相依」,就是弄清楚我國的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基礎,香港施行的所有具體法律,必須遵從憲法和基本法。

學習憲法,可以明確香港身份定位

在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香港,一些人習慣於用市場思維解讀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把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比喻為僱員與老闆的關係。這個比喻是不恰當的。僱員可以炒老闆魷魚,老闆也可以炒僱員魷魚,香港和國家都不可以這樣做。學習憲法,有助於港人走出這些認知上的誤區,釐清香港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定位。

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我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制定的。基本法明確了許多重大原則問題,包括「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等等。

從上述規定可以看出,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是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從本質上講,香港與內地省份並無區別,特別之處是國家允許其保留資本主義制度不變。港人不能因為有這個「特別」就置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顧,擁有無限權利。學習憲法,並將憲法和基本法對照學習,就能搞懂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弄清楚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之間的界限。

維護憲法,才能維護香港生存根基

我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中的這句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出生證」的法律依據,也是制定實施香港基本法的依據。依據這個規定,香港基本法於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1990年4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二十六號公佈,自1997年7月1日起施行。基本法開宗明義地明確了該法是憲制性文件、是香港各項制度的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會、經濟制度、有關保障居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以及有關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由此可見,憲法是香港特區的「根」。

一些反對派人士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民主、不講法治,只講個人自由、不講國家安全。歸根結底,就是拒絕憲法原則、挑戰憲法權威,要動搖香港特區生存的根基。去年以來,立法會幾名候任議員被DQ,正是由於他們嚴重違憲違法,依法取消其議員資格是對憲法尊嚴的堅決維護。今年1月,報名參加立法會補選的參選人「香港眾志」主要成員周庭,因其所代表的團體鼓吹「民主自決」違反《立法會條例》及香港基本法,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此舉同樣是對憲法尊嚴的堅決維護。香港今後依然需要一如既往、毫不猶豫、不折不扣地維護憲法尊嚴。

在普通民眾看來,憲法似乎很抽象、很遙遠,其實憲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憲法給了香港「特區」的地位,依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明確了港人的諸多權利和義務。王志民主任提出的尊崇憲法,就是尊崇香港的法治精神、尊崇港人的價值觀;學習憲法,才能釐清許多重大關係,做一個明白人;維護憲法,就是維護港人的最大利益。只有740萬港人尊法、學法、護法,「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的明天才會更加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