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多讀歷史長智慧

2018-02-26

莊曉榆 「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香港國際哲學文化協會創會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回信給香港少年警訊的成員們,感謝他們用心製作的新年賀卡和對香港的年輕朋友們給予祝福。習主席在信中勉勵青年朋友們:「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這突顯出習主席對我們香港年輕一代的高度重視和寄予厚望,也希望我們能夠透過從閱讀歷史當中,了解中國的文化和歷史的發展,好讓我們對國情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認知,報效國家。

從歷史中,我們可發現祖先們的智慧結晶,包括學習為人處世之道、不同朝代的興衰和發現自己的渺小。我們除了能在歷史當中發現一個成功的人物需要具備什麼條件以外,也能發現一個人物為何會導致失敗的原因。而人類發展的歷史中,我們可觀察到人類往往都會歷史重演,重複犯錯,皆因人們對歷史缺乏認知和閱後反思,導致不能從歷史中吸取教訓,重蹈覆轍。

今時今日,香港物質豐富、而且誘惑太多、看似什麼都能滿足,但卻使年輕人內心浮現出空虛的感覺。在課堂上,部分歷史科教師在講解歷史時往往不夠生動有趣,而學生往往誤以為學習歷史只是為了作為應試之用、誤以為只要死記硬背,就能夠獲得好成績。長遠來說,這導致香港的年輕一代對中國歷史感到乏味無趣,對祖國的歷史發展缺乏正確的認知。這是我們必須重視和改善的問題之一。

「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史為鏡,可明興替。」作為香港的年輕人,希望銘記習主席的寄語,不要辜負國家對我們的期望,平常多看書、多學點歷史,在踏入社會前先充實好自己的內心和智慧,明辨是非、以史為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