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憲意義重大深遠 為國家發展提供憲制保障

2018-02-27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新華社日前公佈了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共涉及21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國家憲法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舉行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此次修改憲法的建議是為了適應國家發展需要而提出,目的是更好發揮憲法保障和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作用。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國家各種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我國憲法體現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具有顯著優勢、堅實基礎、強大生命力。當前國家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決勝階段,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必須更加注重發揮憲法的作用,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把國家各項發展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因此,此次修憲意義重大而深遠。

修憲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在建設法治中國的戰略中處於核心位置。國家發展的實踐證明,憲法是推動國家進步、民眾享有幸福生活的法制保證,為執政黨治國理政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此次中央就修憲提出建議,把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將憲法的第79條第3款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反映中央根據國家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修憲不僅是國家大事,對香港也有深遠的影響。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此次修憲將習近平新時代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順應國家發展的潮流。香港各界通過了解認識完善憲法的重要性,認清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及作用,鞏固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觀。

維護憲法權威增強憲法意識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也指出,要堅決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增強憲法意識的自信自覺,推動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反對任何破壞國家憲制秩序和國家主權安全的言行。

不能否認,香港有少數人鼓吹煽動「港獨」、「自決」,衝擊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利益,這更加說明,香港需要高度重視憲法,充分認識憲法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作用,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反對有人刻意將憲法和基本法割裂,甚至刻意誤導市民,不認同憲法,不尊重回歸後香港的憲制秩序。香港要從法律權力的來源上理順關係,尊重憲法的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才能為維護香港良好法治打下更牢固根基。

此次修憲是國家發展的一次重大進步,香港要開展一次廣泛深入的憲法教育,尤其要引導香港青少年從小了解憲法知識、樹立憲法意識,必將有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