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 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2018-03-01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解決機構弊端 發揮制度優越性

全會強調,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全黨必須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全會提出,治理好我們這樣的大國,要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係,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統籌優化地方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構建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中央加強宏觀事務管理,地方在保證黨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區事務,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合理設置和配置各層級機構及其職能,增強地方治理能力,加強基層政權建設,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