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民請願促DQ區諾軒

2018-03-01
■有市民昨日向選管會提交請願信,要求立即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有市民昨日向選管會提交請願信,要求立即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燒法」證無意擁護基本法 不符參選資格

代表反對派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區諾軒,一直與「明獨」組織「青年新政」及「暗獨」組織「香港眾志」關係密切,近日更被新民黨候選人陳家珮揭發曾在前年11月公然焚燒基本法,他在多次否認和迴避後最終承認事實。有市民昨日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請願信,要求立即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並批評區諾軒的行為不僅藐視基本法,更企圖破壞「一國兩制」,將會報警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11月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作出的解釋,第一條就明確說明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的「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市民自發向警署報案

區諾軒在選舉論壇上被揭發曾於2016年11月2日焚燒基本法,而他初則否認,其後不得不承認,但又聲言「燒道具」並無不妥。多名法律界人士指,區諾軒公然焚燒基本法,令人質疑他並不擁護基本法,不會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立法會條例的相關規定,不符合參選資格,選舉主任應重新檢視其參選資格。

一批市民昨日就自發到選管會請願。發起請願的唐因說:「燒基本法係不可磨滅儭o行!」她批評,區諾軒多次迴避焚燒基本法的事實,反映他毫無悔意,並非真正效忠香港特區,絕不能代表香港市民發聲,所以她與其他市民自發請願,要求選管會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稍後,他們並會就區諾軒焚燒基本法一事向警署報案。

批區大話連篇無誠信

鄺桂嬋表示,區諾軒的行為反映其不擁護基本法、不擁護「一國兩制」,也不會效忠香港特區,希望選管會在接收請願信及區諾軒焚燒基本法的相片後,能取消其參選資格,並成為日後類似事件的借鑒,防止其他藐視「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政棍入閘。

她認為,倘區諾軒僥倖當選,日後也可能蓄意玩弄宣誓儀式,立法會就會再多一個「不效忠國家、不效忠特區政府的政棍」,故選管會務必嚴正把關,讓真正為市民謀福祉的候選人進入議會。

鄺桂嬋續指,區諾軒公然焚燒基本法後屢次迴避,又否認相中人是他自己,在被揭發後才被迫承認,對蚍s大市民仍大話連篇,無誠信可言,「佢冇得避,市民鼤晰係雪亮謘I」

同區候選人還有伍Y希、任亮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