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37萬基層生袋2000元「利是」助學

2018-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今年財政預算案致力為市民紓困,首次提出向37.1萬名就讀幼稚園至專上院校的有經濟需要學生,一次過發放每人2,000元津貼,以支援學習需要。

有受惠小學生家長認同政府「派利是」肯定是好事,惟學校課外活動開支甚多,添置一套運動服連波鞋已數百元,2,000元津貼其實「唔太見使」,建議政府亦要考慮更長遠資助措施,讓有需要家庭持續受惠。

有領書簿津貼即有份

政府消息指,獲發放津貼的學生,需要在2018/19學年符合資格領取須經入息審查學生資助,或綜援計劃下與就學有關的選定項目定額津貼。有關建議涉及開支約7.4億元,預計約37.1萬名學生可受惠。

育有一對就讀小學子女的全職母親文太,一家四口依靠丈夫每月近兩萬元的收入,過往有獲半額書簿津貼資助。

文太得知孩子是2,000元「利是」受惠者之一,表示「有派當然開心」,但亦認為是次措施受惠人數未算太多,「一來要有子女讀書,兼且要符合要求」,認為若政府能推行更多人受惠的方案會更開心。

被問到2,000元津貼會如何使用,文太表示子女上學日常開支多,「今時今日買個筆盒要數十元,一套運動服連波鞋上6、7百元,小朋友衣服容易變舊經常要替換,這筆津貼可能只夠用於下學期添置日常物品。」

家長盼更多基層受惠

丈夫從事油漆行業的張太,每月家庭收入落差較大,過往曾獲全額書簿津貼資助,亦試過因行業「旺季」收入增加而變成半額資助。

張太指,半額資助並不足以支付每年買書買校服等開支,連同買文具等,一年約要額外花費千多元,新津貼剛夠填補空缺。

張太指目前資助條件嚴格,審查程序亦較繁複,建議政府除落實一筆過資助外,或宜考慮優化資助計劃,長遠讓更多基層家庭持續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