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惠民紓困投資未來 1380億盈餘40%與港人共享

2018-03-01
■ 2018至19年度《財政預算案》昨日上午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左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左一)、特區政府首席經濟主任陳李藹倫(右一)下午在政府總部共同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2018至19年度《財政預算案》昨日上午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左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左一)、特區政府首席經濟主任陳李藹倫(右一)下午在政府總部共同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新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昨日出爐。在2017/18年度財政盈餘達到1,380億元的情況下,民間呼聲頗高的「全民派錢」沒有出現,但政府將盈餘近40%與民共享,包括領綜援人士出「三糧」,獲發多兩個月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或傷殘津貼,料額外開支70億元;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差餉減免大幅提高,惠及中產;並向有需要學生一次過發放2,000元津貼。與此同時,面對創科產業發展大勢及經濟體之間的激烈競爭,政府以前瞻態度投資未來,以500億元的投入承擔積極推動創科及金融發展,助香港把握機遇,乘勢而起。財政預算案新聞刊A3、A4、A6-A13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暖紅色封面的財政預算案,猶如「利是封」。他表示,今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是注重錢要用得其所,善用盈餘及投資未來。在與民共享成果方面,包括政府向有需要學生一次過發放2,000元津貼,覆蓋37萬人,預料花費7.4億元;預留150億元配合取消對沖新方案推行,較上屆政府建議注資的金額多出近一倍,政府消息人士更表明有需要時可再加碼。

減薪俸入息稅惠188萬人

陳茂波亦建議寬減2017/18年度75%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3萬元,料全港188萬名納稅人受惠,稅收減少226億元;寬減2017/18年度75%的利得稅,上限為3萬元,全港14.2萬名納稅人受惠,稅收減少29億元。

他續指,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期望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

面對創新科技、「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大勢及新機遇,香港能否順勢而上亦非常重要。今次財政預算案有不少篇幅都涉及創新科技,如預留200億元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預留100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以及發展債券市場及綠色金融及推出「快速支付系統」等。

聚焦四大優勢創新科技

陳茂波指,香港要善用資源,聚焦具有優勢的四大創新科技範疇,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循行政長官提出的八大方向重點出擊,方能在創科路上突圍而出。陳茂波在預算案結語以歌詞作結,指香港經歷幾許風雨,每次都成功蛻變,「不變的是我們對多元、開放的堅持,對公平、公義的追求,以及對幸福生活的嚮往。」他深信,只要我們抱懷希望,找對方向,堅定信心,定能乘風破浪,實現心中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