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預留200億 拓文化設施

2018-03-01

粉嶺建新東文化中心 圍城建修復中心存文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文化滋養心靈,體育振奮人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預算案會預留200億元改善及增建文化設施,當中包括未來10年在粉嶺北區政府合署旁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及於天水圍109區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亦會在未來5年增撥兩億元,讓香港公共圖書館向兒童及家庭推廣閱讀。同時亦會額外注資50億元入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並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0億元,為運動員發展提供更強支援。

陳茂波表示,會預留200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除了增設新界東文化中心和文物修復資源中心外,亦會擴建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大會堂,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

同時亦會另外撥款5億元予康文署,用作添置博物館館藏及舉辦展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中8,000萬元是予新界東文化中心,9,000萬元予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作為施工前設計費用。

修復中心對外開放

消息人士續指,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是「等鬫n耐」,因為署方現時有200萬件收藏品,部分要放在貨倉或租地方擺放,但文物儲存需要具高規格處理,如溫度濕度的控制,期望今年年尾會有前期設計及勘探方案,料在2021年至2022年完工。

他續指,文物修復資源中心建成後不會只是儲存文物,亦會對外開放。

至於在擴建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方面,消息人士表示,現正進行初步構思,包括地積比率問題。

他續指,擴建香港大會堂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仍要在合適時機才能推展,打算趁在2021年落成東九龍文娛中心後,才進行香港大會堂擴建,當中會擴闊後台及相關設備。在工程完成後才到尖沙咀文化中心的翻新工程,期望將影響減到最低。

5500萬元挺藝團發展

消息人士續指,政府會在2018至19年度起,每年增撥5,500萬元支援藝團和藝術工作者發展,亦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5,000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

他續指,因為早前香港回歸20周年,本港有不少藝團都到外地交流及表演,形容「好受歡迎,期望今年都可以延續勢頭」,故會撥出1.4億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作文化交流。

另外,近年香港運動員取得佳績,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陳茂波表示,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0億元,資助體育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亦會撥款1億元,開展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推動體育普及化。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會撥款5億元推行全新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鼓勵商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同時亦研究重建奧運大樓的技術可行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