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房屋缺口未來10年4萬伙

2018-03-01
■政府考慮將新界東北發展區地積比增加兩成來興建公營房屋,並已考慮區內交通配套,相信可以配合得到。 資料圖片■政府考慮將新界東北發展區地積比增加兩成來興建公營房屋,並已考慮區內交通配套,相信可以配合得到。 資料圖片

新界東北謀加密度 增建7千公營單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指出,未來5年預計將興建7.5萬個公屋單位和約2.5萬伙資助出售單位,惟未來10年覓得的土地只夠興建23.7萬伙單位,距離長遠房屋策略目標的28萬伙尚欠4萬多個單位。政府消息指,當局會考慮將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地積比增加兩成,加大密度興建公營房屋,以期增加6,000伙至7,000伙單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宣讀財政預算案,指政府在過去數年,透過檢討土地用途物色到超過210幅具短中期房屋發展潛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31萬個單位,當中約七成為公營房屋。

公屋5年供應7.5萬伙

在實際供應方面,未來5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為10萬伙單位,包括約7.5萬伙公屋單位和約2.5萬伙資助出售單位。私宅供應方面,初步估計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約2.08萬伙,比過去五年增加約五成。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預計未來10年只覓得興建23.7萬伙單位的土地,距離長策目標的28萬伙,尚欠4萬多伙單位才達標。

消息人士指,當局會考慮將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地積比增加兩成,加大密度興建公營房屋,令公營房屋單位由原先規劃的約3.6萬伙,額外再增加6,000伙至7,000伙,全部為公營房屋。消息強調,政府相關部門已就新界東北發展區增加地積比做過研究,並已考慮區內交通配套,相信可以配合得到。

公屋聯會稱差距仍大

公屋聯會指出,預算案指2018至2022年的5年期間,私宅潛在供應平均每年達到20,800伙,已超過長策建議的1.8萬伙目標;但未來5年公營房屋的供應只有2萬伙,仍與長策建議每年興建2.8萬間公營房屋的目標有相當大差距。

聯會批評陳茂波未有提出在短期內把更多的私營土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並對於公營房屋仍未達標表示失望及憂慮。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表示,香港樓價高企主因是地價過高,如果政府願意犧牲地價收益,每年在私人土地上劃出一部分作興建公屋和居屋,將惠及公屋與首置人士。

支持市建局「油旺研究」

另外,根據2018/19年度各部門的開支預算,發展局規劃地政科總預算為6.899億元,較2017/18年度增加76.4%,主要是由於屋宇、地政及規劃部門的預算開支大增,包括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支持市建局展開「油旺研究」,以及增設18個職位。此外,局方亦會增設18個職位,令薪金撥款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