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00億助河套創科園基建攬才

2018-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創新科技是今次財政預算案的焦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宣佈預留500億元,用作建設基建及吸納人才,遠超去年預算案預留的100億元。其中最大份額預留給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第一期,涉資200億元,費用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政府消息人士指,預料2021年能交出首幅地皮讓港深創科園公司興建。

他表示,創科無庸置疑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驅動力,面對激烈競爭,要在創科路上突圍而出,香港須善用資源,聚焦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循行政長官提出的八大方向,重點出擊。而要收到效果,必須輔以充足資源。

他續指,由於創科園的發展規模甚大,預計整個項目最終需要遠多於200億元的資金,未來會在相關的規劃研究完成後,參考研究結果,適時增撥資源,讓創科園盡快投入運作。

料2021推首幅地皮

政府消息人士解釋,創科園現時仍需由零開始建設道路、水電等基建工程,土木工程處早前已就河套區的土地平整、第一期項目設計、移除泥頭及建立保育區等,向立法會申請8億元撥款,預期到2021年可交付第一塊地皮予創科園公司,再建設上蓋物業。

消息人士續指,創科園佔地87公頃,總可建樓面面積將達120萬平方米,相當於香港科學園擴建後的3倍之大。消息人士解釋,相對數碼港及科學園,創科園致力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但地理上鄰近深圳,亦會吸引深圳的科企前來加入。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表示,港深創科園公司的辦公室於今年正式成立,目前河套區的前期工程已經啟動,工程設計和總體規劃設計也正在進行中。

羅兵咸永道香港稅務合夥人王曉彥相信政府大手預留資金,為就業人士提供很大信心,但關注政府投放200億元後,有否適當的人才去發展和運用基金。她認同政府有心培養人才,但要吸引年輕人投身科研,則可能要考慮提供進修補貼等,亦應參考台灣、韓國、新加坡等鄰近地區的發展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