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槍」匪闖銀行 16秒掠7萬

2018-03-01
■閉路電視拍到獨行槍匪在銀行櫃位前拔「槍」指向職員。■閉路電視拍到獨行槍匪在銀行櫃位前拔「槍」指向職員。

數十警荷槍實彈中環大搜捕 不足4小時上門拉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中環德輔道中東亞銀行總行昨遭獨行槍匪打劫。一名「二撇雞」鬍鬚男闖入銀行,拔出一支手槍物體指嚇櫃位職員,僅16秒劫去7萬元逃去,閉路電視拍下整個劫案過程,東亞銀行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事後親到現場了解情況。由於匪徒持有懷疑槍械,警方大為緊張,調派數十名身穿避彈衣,荷槍實彈警員在附近街道及港鐵站內搜捕疑匪。事隔不到4小時,重案組當晚掩至天水圍閃電破案拘捕劫匪,揭發原是一名犯案纍纍的危險人物。

被捕男子姓杜(57歲),被捕時探員即場在其身上起回所有失款,以及用作打劫的玩具氣槍。

疑犯屬慣犯 案底逾10項

據悉疑犯1979來港,有逾10項刑事記錄,曾涉多宗打劫及盜竊案入獄,包括1987年曾打劫軒尼詩道道亨銀行與警駁火,再闖上小巴脅持人質,所幸未釀成傷亡。出獄後 2004年他又涉1個月內4劫鳳姐被捕判囚10年;及至2016年1月10日,他又搶劫深水鶗_河街一間金行一條價值2.3萬元金鏈,4天後在天水圍住所被捕。警方初步相信今次僅得他一人犯案,正調查其動機。

現場為中環德輔道中10號東亞銀行總行。昨日下午3時半左右,一名身高約1.7米,面形瘦削、蓄短髮、留有「二撇雞」鬍鬚的男子進入銀行後,在地下層其中一開放式櫃位前,突拔出一支黑色曲尺手槍物體,指向兩名職員並拋下一個橙色的萬寧膠袋大叫「打劫」,左手更多次指蚋d位內放現金位置。

職員不敢妄動,遂按指示將數窶{金放入膠袋。歹徒得手後,即拿取膠袋轉身逃去,過程僅約16秒。閉路電視拍下整個劫案過程,槍匪全程並無遮掩面容。

警犬奉召到場加入搜捕

由於劫匪持有懷疑手槍物體,加上現場為中環核心地段,警方接報後大為緊張,立即調派多輛衝鋒車趕抵封鎖現場,並有大批身穿避彈衣、防彈頭盔及手持MP5衝鋒槍及雷明登槍的警員,在銀行附近街道搜捕疑匪。未幾,再有數十名機動部隊警員到場增援,將搜捕範圍擴大至德輔道中、雪廠街、皇后大道中一帶,又翻查路邊垃圾桶搜索證物。

與此同時,部分荷槍實彈警員進入港鐵中環站、香港站及金鐘站內搜捕,氣氛緊張。稍後一頭警犬亦奉召到場協助,先進入銀行再由雪廠街出發追蹤至附近街道,惜無發現。

受劫案影響,東亞銀行總行需提早暫停營業,以便警方重案組探員及鑑證科人員調查蒐證。至傍晚6時許銀行經點算,證實共被劫去7萬元現金。

東亞銀行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及其兒子副行政總裁李民橋,事後亦親到現場了解情況。 

及至當晚約7時10分,負責該案的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根據線索,迅速鎖定一名目標男子,掩至天水圍天欣h對開公園成功拘捕該名劫匪,當晚再押回灣仔軍器廠街警察總部通宵扣查。

東亞銀行發言人事後證實案中無客戶或職員受傷,並強調銀行有指引供員工參考處理突發事件,包括劫案,並相信今次劫案只是個別事件,又強調銀行保安足夠,及會定期檢討保安安排,在有需要時會作出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