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主席台觀察:今年主席台 「港味」特別濃

2018-03-04
■董建華向出席會議的委員們揮手,右一為梁振英。中新社■董建華向出席會議的委員們揮手,右一為梁振英。中新社

3日下午3時許,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隆重開幕。與往年相比,今年全國政協開幕會主席台增加了更多「港味」。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三位港澳前特首同坐主席台第一排,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等9名港區委員成為主席台上的新面孔。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過望遠鏡觀察發現,新老委員們均認真聽取報告,不斷記筆記和劃下重點。

三位港澳前特首坐第一排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的12名常務主席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記者觀察到,今年81歲高齡的董建華,身穿灰色西裝及同色系領帶,銀眉銀髮格外顯眼。他一直埋頭聽講,俯身記錄。梁振英則坐在主席台最左側,一身黑西裝配紅領帶,全程表情嚴肅地聽取報告。

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主席台第二排就座。習近平在主席台正中位置就座,李克強、張德江分居左右。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除坐在主席台第一排的汪洋,以及正在訪問美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其餘均在主席台就坐。其他在此排就座的領導人還包括俞正聲、張高麗、馬凱、劉延東、李建國、李源潮和范長龍。

多港委員首入選主席團

今年入選會議主席團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均在主席台聽取報告。除第一排就座的董建華、梁振英外,其他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就座。主席團中來自香港的新面孔,有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以及許榮茂、吳良好、蔡冠深、周安達源、林建岳、林淑儀、譚錦球。

記者感受到今年的全國政協開幕會更加熱烈、嚴謹。在俞正聲主席作完報告後,現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直到他從報告台走回座位才停歇,令人感受到現場氣氛的莊嚴熱烈。在會議進行中,主席台上的委員們多認真聽會、記錄,極少有交頭接耳和離場;會議結束後,也沒有出現此前發生的駐留寒暄、拍照留影等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