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N無」無糖 「關愛」補漏

2018-03-04
■陳茂波昨接受電台訪問時,重申不會全民派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陳茂波昨接受電台訪問時,重申不會全民派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預算案「派糖」項目被指遺漏部分基層人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一口氣接受兩個電台訪問時表示,認同個別群組得益較少,包括收入不高但無領取援助的人士、未滿65歲而正租住公屋的退休或半退休人士,及剛投身社會不用交稅的年輕人。為此,他已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考慮利用「關愛基金」「補漏拾遺」,估計涉款數以十億元計,特區政府同時會額外撥出一部分盈餘予「關愛基金」。

就立法會不同政黨建議多項預算案的補足措施,陳茂波在電台訪問中坦言,政黨在不同時間也有不同意見,社會意見也有很多,他需要再梳理,同時會虛心聆聽不同政黨意見。

陳茂波重申,本屆特區政府使用公帑原則要用得其所,聚焦目標社群,而全民派錢並非今屆政府使用公共資源的原則,他不會全民派錢,亦不後悔「無派錢」,特別是在預算案諮詢期間,社會對派錢意見紛紜,支持派錢聲音不算很強,政府需要兼顧各階層的利益。

研擴闊「N無」定義

不過,他指自己已聽到社會聲音指,部分基層群組無法分享成果,已委託「關愛基金」研究擴闊「N無人士」定義,涵蓋在預算案中未能受惠的市民,做到「補漏拾遺」,聚焦覆蓋需要幫助的基層人士。

陳茂波強調會盡速去做,開支可能數以十億計,但不會動用「關愛基金」資金,而是由特區政府的盈餘繳付。羅致光對此反應積極,希望市民給予時間,因為研究細節需要周詳。

張建宗:全力配合速提方案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另一公開活動後回應指,身為扶貧委員會主席,他將與羅致光一起努力,全力配合財政司司長,盡快提出可行方案。過去,「關愛基金」曾做過「補漏拾遺」的角色,包括為「N無人士」發放津貼等,相信基金可在預算案後發揮作用。

預算案撥出1.8億元代繳明年DSE考試費,引發不少爭論。陳茂波表示,希望在特區政府「豐收」時幫助學生及重考生,並已再三責成教育局及考評局跟進有關事宜,確保不會影響到考試運作。

他強調會以應考學生的利益為依歸,而措施可以作出調整,希望社會多給政府時間研究。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在另一場合表示,局方正研究明年寬免文憑試考生考試費措施,包括如何分辨有需要的自修生,預料很快公佈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