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晨勉守紀積極獻策

2018-03-04
■王晨看望港澳全國人大代表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王晨看望港澳全國人大代表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看望港澳代表 信春鷹李飛郭振華王志民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昨日看望出席今年兩會的港澳全國人大代表團。他對代表提出三點希望,包括凝心聚力開好會議、積極建言獻策、遵規守紀。另外,港區代表團昨日選出正副團長,由此前擔任代表團召集人的馬逢國當選團長,黃玉山及盧瑞安當選副團長。

馬逢國當選港區代表團團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昨日下午先在駐地北京飯店舉行團內預備會議,會上選出正副團長。馬逢國當選團長,黃玉山及盧瑞安當選副團長,前者將兼任代表團發言人,主力與傳媒溝通,後者繼續主管代表團內部工作,包括處理代表請假及出席率等事宜。

王晨其後前往看望港澳代表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李飛、郭振華,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亦有出席。

會見首數分鐘安排傳媒拍攝。王晨首先對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港澳代表表示親切問候和熱烈歡迎。

他指出,2018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全國人大換屆之年。

他續說,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中,迎來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開好這一次會議,對於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有關目標具有重要作用。

責任重大 促凝心聚力開會

王晨強調,全國人大代表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代表凝心聚力開好會議,因今年人大會議議程多、任務重、會期長,而首要的任務是審議憲法修正案。

王晨還就憲法修正案等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馬逢國在會後透露,王晨在會上還提到,希望代表建言獻策,盡責履行職務,遵規守紀,嚴格實行紀律,又強調修憲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具體保障,對國家長遠發展很重要。

黃玉山則引述王晨說,今年人大會議為期16天,且有「10+1」項議程,除了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府預算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及「兩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等6項常規議程外,並會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監察法草案、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還要選出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共有10項之多,且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在選舉後要宣誓效忠憲法,是為「10+1」。

按社情民意提議「實事求是」

他續說,王晨希望代表的議案及建議有針對性、可行性,能夠積極就國家發展提出有用建議,根據社情民意發表意見,而且「一事一議,實事求是」,更希望會議開得風清氣正,代表專心開會,避免出席會外不太重要的活動。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預備會議今日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式將在明日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