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會建言:民記倡設專屬渠道 助港人晉身內地公僕

2018-03-04

近年國家高速發展,創造了許多令人讚歎的成績。不少香港人都希望可以加入內地政府成為公務員,以觀摩學習內地社會管治的寶貴經驗。事實上,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可見基本法亦賦予香港人的相關權利。

目前,內地已對香港開放了國家公務員考試,原則上允許香港人擔任內地公務員。在2015年兩會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亦公開表示,香港人可以參加公務員考試,而且已經招收了香港人擔任內地公務員。不過,尹部長沒有再透露進一步的詳情。

據傳媒報道,早在2010年時,香港居民只要通過了國家教育部審核學歷證書後,就可以報考國家公務員考試。而廣東省政府中,除了部分涉密的崗位,其他公務員招考崗位都是向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開放。作為與香港關係最緊密的內地省份之一,廣東省實在是作出了很好的示範。然而,由於種種原因,目前真正能成功進入內地公務員體系的香港人仍是極少數。

利兩地交流了解國情

目前的情況若持續下去,實不利於香港人進一步認識國情,也由於香港人被排拒於管治體制之外而影響了自身的國民身份認同。就此,民建聯在兩會上提出了兩點建議,第一點是建議有關部委推出措施,包括設立專屬渠道,以鼓勵及便利有志服務國家的港人加入內地公務員體系,參與內地的管治。

此舉不但可以增加港人認識內地事務的機會,亦可促進兩地交流和溝通。

第二點是鼓勵及支持主要國營企業設立專屬渠道,以便利港人加入國家級企業工作,讓他們可以更了解最新的國情,以及得到更多更大的事業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