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陳肇始:自願醫保料紓公院壓力

2018-03-04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評論新財政預算案提出2018/19年度公共醫療開支為712億元,增長13.3%,佔整體經常開支的17.5%,她滿意財政預算案在醫療方面的投入,認為增加資源重要,有助增加醫護人手、增設病床、診症節數和護士專科診所等。今屆政府增加醫療開支,反映政府理財新哲學,將資源與民共享,投資未來,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她期望推行自願醫保可緩解公共醫療壓力。

囑醫局訂中長計劃

陳肇始說,現屆政府有投資未來的意向, 並非單單解決目前問題。因此她要求醫管局提交中、長期的計劃,善用新增撥款,創建推展、改善醫療服務的里程碑。財政預算案為長者醫療券提供額外1,000元金額,過去有不少市民投訴醫療券推出後求診費用增加,質疑遭濫用。

陳肇始回應指,只有註冊醫護人員才可成為服務提供者,如發現可疑情況,衛生署可不發放款項,如涉專業失德或詐騙,會要求警方介入,強調醫療券受到監管。

陳肇始指,因應社會人口老化,住院時間較長,市民病症亦見較複雜,政府一定要設法應對。醫管局計劃增加醫護學生名額和醫生數目,亦會繼續聘請兼職人手和重聘退休醫生,以及改善現職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及待遇。本地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在五六年前增加了醫科生名額,首批420人將於今年7月畢業,人數比去年增加100名。

陳肇始續說,增聘海外醫生來港有限度行醫是增加醫護人手的方法之一。《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有待在立法會大會上進行二讀和三讀,而條例草案提出將海外醫生的有限制註冊年期,由1年變成3年,希望給予在外國就讀醫科的學生多點誘因,來港服務。

陳肇始又稱,自願醫保計劃標準保單最快2019年初推出市場,供市民投保。現時公立醫院服務輪候時間長,但部分市民對市面的醫療保險沒信心,所以沒有買保險,亦沒選用私營醫療服務。自願醫保最大誘因是提供額外保障,現時市場未必有。所以當局希望現在已買保險人士會轉移過去,及吸引一些未有醫療保險和未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的市民。

政府推出自願醫保計劃,是希望讓有能力負擔的市民有多一個選擇,讓更多人選用私營醫療服務,減輕公營醫院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