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豐子愷對生活的啟迪

2018-03-05
■草間彌生因病致看什麼也是圓點,她的作品便滿是圓點。 作者提供■草間彌生因病致看什麼也是圓點,她的作品便滿是圓點。 作者提供

余似心

豐子愷說過:「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裡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我把這幾句話記在心中,引 以 為 鑑,生 活 竟 顯 得不一樣。

最近到銀行處理財務,職員連番出錯,我禁不了表達不悅,令他更為緊張兮兮的。其後看到他胸前那個「培訓生」英文字牌,以及充滿歉意的神態,我想起豐子愷上述的說話,即時感到慚愧,為何我不可以多一點體諒和愛心?於是向他道歉,他即時放鬆面容說:「不打緊,是我錯!」是的「你若成長,事事可以成長」,我和這職員皆從錯誤中成長了!事後想,我不道歉和道歉,對那職員肯定不一樣,至少會影響他的信心、工作熱誠和整天的心情。

其實,這一句「對不起」也影響了我自己,衷心說出來後心境也開朗了。沒錯「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有些人凡事不滿,總覺得身邊的人都不懷好意,都在針對自己,人家的所作所為,不問情由一概予以鄙視。久而久之他們脫離群眾,群眾也離棄他,孤獨令他們對世界更為不滿,以至抱怨命運,恨意更深!殊不知是自己的性格和心態影響了命運。

如果把豐子愷的幾句說話形象化,就如人透過水盆看世界,看你在水裡注入什麼顏色,污濁水反映的任何景象和人物也是醜陋的;添入的若是澄清金黃色,水反映的同一景物便如帶荈坏的鈮x,令人愉快。想眼睛看到什麼,便要在心靈內放入什麼樣的顏色。

日本畫家草間彌生的畫和創作全都是圓點,大大小小的,七彩繽紛的都是圓!她解釋是因自小患了先天性遺傳神經視聽障礙,看什麼都是圓點。人很多時對外在的感受都直接和主觀的元素有關,美與醜、好與壞、善與惡並無標準,在於你懷茷蝻邞漱葴A去看事物。願豐子愷的說話也成為你生活的啟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