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檢討補選成敗得失 建制派再接再厲

2018-03-15

何俊賢 立法會議員(漁農界)

311立法會補選的結果讓人驚喜。建制派實現了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下「零的突破」,在反對派及所謂「本土派」的手中奪回穩定香港必不可缺的兩個議席。不過,是次戰果某程度上與反對派的選舉策略失誤有關,建制派絕對不能因此次勝選而自滿。更重要的是,認真檢討總結是次選戰的成敗得失,以利建制派日後的選舉工程,以及把服務市民的工作做到最好。

是次補選,建制派與反對派的得票大幅縮窄,取得兩勝二敗的戰果,反對派在天時、地利、人和均出現諸多失利和失誤。而這些失誤集於一身者,非姚松炎莫屬,難怪他終敗走九西。

「離地」戰術豈能取勝

姚松炎作為「空降」的候選人,「空降」並非致命問題,不過在「空降」情況下用人不當,採納朱凱Y之流茩姿糮讀滿u離地」戰術,未能在選戰中廣泛接觸九西各階層人士以打動人心。朱凱Y的選舉手法曾經在比例代表制的選舉中贏得議席。但是,事實證明,為市民服務的工作不可偏廢,絕對值得各政黨引以為戒。當然,滿腦所謂「自決」的姚松炎,有否服務社區之心,絕對值得懷疑。

候選人個人形象亦是左右選舉的關鍵因素。新東范國威「無朋友」的形象深入民心,其得票較上次補選反對派的得票流失4萬多,可謂「慘勝」;反對派初選的「屈基」事件(欺壓馮檢基),打壓民協,盡顯姚松炎霸道形象,「偽學者模式」明顯成為其雙刃劍,直插其選舉工程的心臟。「偽學者模式」作祟之下,姚松炎自視甚高,在選舉論壇的囂張氣焰,給選民高高在上、專業霸權的感覺,特別是他在論壇上強調「不接Case論」,嚴重脫離群眾。政治的初心就是「為人民服務」,姚松炎的失敗,就是因為忘記,甚至根本沒有服務市民的初心。

政治牌非萬試萬靈

過去歷次選舉,反對派打政治牌屢試不爽,足以彌補他們不事地區服務的缺失。此次補選用事實證明,反對派打政治牌是嚴重錯判。反對派今次打的政治牌是所謂「反DQ、抗威權」。但是,DQ6名在立法會宣誓風波中玩洈漱牊麍議員,得到絕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就連反對派不少鐵粉也認為,被DQ的政客缺乏政治智慧,白白浪費6個議席,被DQ者的選民並不支持玩弄宣誓的行為。此次補選,要反對派選民「含淚投票」,試問豈會投出亮麗戰果?

此外,人緣較范國威相對較好的區諾軒,在港島區的得票也較過去反對派所獲的低,估計是活在「香港眾志」的政治陰影所導致。筆者大膽講句,如果是次反對派並非以作為「PLAN B」的區諾軒出戰,而是派周庭出選,即使未必會敗陣,但其與陳家珮得票的差距必會進一步收窄,因為「香港眾志」鼓吹激進「自決」更不得人心。難怪有建制中人認為,DQ周庭,幫了反對派。

在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勢下,建制派要在單議席單票制的補選勝出,必須表現極佳,而反對派則錯漏百出,上述情況在九西補選發生了。不過反對派所犯的策略性失誤,並非無力回天。建制派鄭泳舜努力熱心服務市民,創出一個難能可貴的選舉突破,但建制派絕對不能自滿,必須強化服務市民的工作,讓這種選舉的極佳表現成為常態。

香港泛政治化嚴重,反對派持續政爭對抗,只會加劇社會撕裂,令香港發展停滯。要讓香港重回正軌,反對派就要在不反對國家體制、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基礎上,求同存異,理性合作,這才是香港真正的破局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