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巴合研隱形戰機 殲31乃理想機型

2018-03-15

許楨 資深評論員

早前,巴基斯坦軍方高層宣佈,將與中國合作研發、生產第四代隱形戰機;在國際軍事媒體上,引起不少討論。目前在第四代隱形戰機方面,仍然只有美、中、俄第一梯隊掌握;就此而言,各界對上述新聞的關注,就並不為過。

美國的F-22出現很早,成軍至今已逾十載;而且由於其國會出口禁令的實施,在量產不足200架後,生產線已然停擺。如今,該國第二型隱形戰機-F-35,也先後提供給美國海、空軍、陸戰隊,以及大小盟友。在亞洲的東西兩端,以色列和日本就幾乎同時裝備了F-35的不同亞型。俄羅斯的Su-57第10架,也就是最後一架原型機近日在離中國東北不遠的共青城亮相,並飛往莫斯科附近的試驗中心;或許,俄國空天軍可於年內接收Su-57,並形成初始戰鬥力。

中國的殲20性能或處於F-22、Su-57之間,現已少量成軍;但發動機型號恐怕尚待更換,否則,無法全面發揮其性能。畢竟,速度、機動性,是戰鬥機/殲擊機性能的關鍵所在。未來,殲20如何縮短在這方面與F-22的距離,將相當程度上決定中國空防體系有多嚴密、有多具阻嚇力。

坊間愛把殲20與F-35比較,因兩者成軍年月相近,而且都各自處於軍內最新型號,比拚起來似乎比較炫目。然則,F-35機型雖與F-22相似,也同樣由Lockheed Martin出品,但設計理念、戰鬥功能都不同。殲20的定位仍然對照F-22,中國研發項目中,與F-35近似者,有殲31。很明顯,殲20適合中國一類防空壓力大、綜合國力強、軍隊更成體系的大國。而殲31體型較小、發動機推力也較小,但其多功能性、成本核算,將更符合中小型國家需求,成為無法、無意購買F-35的國家不錯的選擇。

遠程防空系統是中國空防重點

殲20是成都飛機公司的產品,由國家投資、解放軍空軍購置;殲31則是瀋陽飛機公司自研項目,本就以出口創匯為主。眼前,解放軍理應集中資源在殲20的採購、試用、改進之上,尚未看到充分理由裝備另一種隱身戰機;畢竟,強調「攻防兼備」的解放軍,與極具侵略性的美國空軍不同,並沒有強大的對地、對海攻擊力需求。

眼前,以殲20撐起防空巨網,以三代機改型-如殲10C多功能戰機、殲16戰鬥轟炸機,已足以應對周邊,也有制衡美、日的能力。未來,中國空防建設的重點,除卻殲20的精進外,主要還在於遠程防空系統的全面更新,這方面的花費,絕對不下於新型隱形戰機。可以說,殲31項目要完善、推進下去,就更須把目標投放到外銷市場。

中國與巴基斯坦現時合作生產JF-17梟龍戰機,該型戰機現時使用,以及將來換裝的中等推力發動機,正與試驗中的殲31相同。除航電系統、武器系統外,動力系統也是佔戰機研發、採購成本極高的子系統。JF-17裝備巴國時日尚短,第2、第3批生產型號陸續成軍;在2025年前後,JF-17將成為與4代機搭檔的巴基斯坦空軍當然主力。

因此,一旦裝備殲31,或以此為基礎研製改進型,以及採用同型發動機的JF-17,將有效控制採購、維修和使用成本,讓本就不甚充裕的巴基斯坦國防預算,投放得更高效。放眼未來,殲31會在南亞高飛,成為巴國天空的守護神。若如此,不只會強化友鄰國家的空防能力,同時維護海上、陸上絲路安全之餘,也鞏固了中巴的戰略互惠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