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派默默耕耘打動選民

2018-03-14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立法會「3.11」補選已有結果,建制派及反對派各贏兩個議席,表面看平分秋色,但對建制派及立法會選舉形勢而言,意義則非比尋常,打破了歷屆立法會選舉得票率「六四」定律,出現「五四」及接近「五五」之態勢。或在下屆立法會選舉,兩大陣營就是「五五」形勢對決。以往在分區直選及多次補選方面,單對單的對決,建制派從未選勝反對派。今次建制派首次對決反對派取得勝利,含金量大,意義更大,值得建制派和愛國愛港市民欣慰。

從三個分區補選的選情和得票來說,建制派的得票率比之反對派其實不遑多讓。值得一說的是九龍西選區,這是建制派與反對派單對單對決首次贏得勝利,也是真正打破「六四」定律的第一次。有了第一次,當然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究竟是什麼原因擊敗反對派和打破「六四」定律,值得總結。每次立法會選舉,建制派的參選人和助選團隊、義工,所付出的代價和辛勞往往比對方多倍數,但得到的回報卻不成比例。十分付出,只有一二分收成。反對派只有三四分付出,卻往往有十足收成。

但建制派參選人和助選團隊並沒有氣餒,而是默默耕耘和不斷努力,以此來打動選民爭取支持。今次九龍西選區,建制派參選人和助選團隊就是憑這種精神和表現贏得選民的支持。就是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努力,加上鄭泳舜在當區經年耕耘努力,才能擊敗反對派姚松炎。反之,姚松炎卻是個「空降」分子,沒有在當區做過什麼工作,只在投票前出來叫叫喊喊。由此可見,建制派要贏取立法會選舉勝利,打破「六四」定律,非要付出百分之一百甚至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再接再厲爭取廣大市民和選民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