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 利港利民

2018-03-14

胡劍江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計劃於今年第三季通車,而當中的「一地兩檢」方案最受香港各界關注。很多團體、市民對於「一地兩檢」均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作為香港工商界人士,筆者認為「一地兩檢」方案大大節省了通關時間,對於香港市民和旅客來說是最好的安排,必須支持。

從市民和旅客的角度看,「一地兩檢」讓通關更快捷。相信不少市民和筆者一樣,因為工作和探親,需要經常往返粵港兩地,現時往返兩地的主要方式就是陸路口岸。當市民乘坐東鐵線和跨境巴士到達口岸時,需要中途下車提上行李過關口,然後再上車。這對於那些行李較多的旅客來說十分不便。若是遇上春節等節假日,等候過關的人會更多,也會大幅增加通關時間,增加市民和旅客的出行壓力。「一地兩檢」方案,不僅能確保高鐵有效率地運行,也彰顯高鐵的人性化服務,讓更多香港市民願意回鄉探親,了解國家;同時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旅遊,消費觀光。

從香港和整個國家的角度看,「一地兩檢」安排確保廣深港高鐵以及全國高鐵高效運作。和地鐵的運作方式不同,高鐵由於涉及長途運輸以及承載數量較多乘客,需要有全國統一的運營時刻表以便安排。「一地兩檢」能最大限度地縮短通關時間,保障列車準時發車,讓高鐵發揮出應有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造福民眾,推動香港經濟實現新的發展。

「一地兩檢」方案,既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更有利於香港市民回鄉探親、工作,是一個「接地氣、聚人氣」的好方案。我們期望香港立法會能盡快通過相關的立法程序,支持「一地兩檢」方案,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如期在今年第三季順利通車。筆者亦相信,實施「一地兩檢」的廣深港高鐵將給香港市民的生活和事業發展創造新的機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