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派補選大勝意義重大

2018-03-13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今次立法會補選建制派打破了六比四定律和反對派補選必勝的定律,為建制派帶來「零的突破」,這固然是建制年輕人耕耘的成果,也顯示沉默大多數的力量已然覺醒。補選結果還令反對派繼續失去立法會分組點票的否決權,被DQ的姚松炎敗選收場,再次證明瀆誓者失民心,有力地維護了人大釋法和法庭判決的尊嚴。

過去補選單議席單票制的經驗顯示,建制派要贏很難。例如2000年港島區補選,李柱銘等推舉前大律師公會主席余若薇參選,補選結果是余若薇贏民建聯推出的鍾樹根;2007年,立法會港島區直選勝出的民建聯主席馬力病逝,建制派協調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出選,反對派支持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出戰,補選結果是陳方安生贏葉劉淑儀;2016年2月,因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辭職,而引發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公民黨楊岳橋擊敗民建聯周浩鼎。

此次鄭泳舜贏姚松炎,反對派首次輸掉地區補選,為建制派帶來「零的突破」,猶如為建制陣營注入一劑正能量,大大提振下一輪補選的士氣!反對派原先預料能成功重奪分組點票的否決權,然而結果卻出乎反對派意料。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政府議案毋須分組點票,但議員提出修正案,就要分組點票。反對派續失分組點票否決權,意味即使他們對建制派提的議案不滿,也無法利用分組點票的否決權進行阻遏。

姚松炎與「港獨」、「台獨」勢力過從甚密,早在2015年「社區公民約章運動」的聯署人簡介會上,姚松炎提出「四公四零」八個重點,其中「四公」之一就是所謂「公民自決」。由此可見,姚松炎比「香港眾志」更早提出「自決」的概念。代表「香港眾志」參選港島區的周庭,因為主張「民主自決」,最終被選舉主任取消(DQ)了參選資格。

另一邊廂,一直盛傳可能被DQ的姚松炎,卻在提名截止期最後一刻獲確認資格。如今曾因宣誓玩浀茬QDQ的姚松炎敗選收場,未能重返議會,不僅再次證明瀆誓者喪失民心,而且證明人大釋法和法庭DQ姚松炎的判決得到民意支持。

為了堵塞法律漏洞,建議特區政府應再次提出修例,在現行《立法會條例》第39(2A)條:「如有以下情況,某人亦喪失在任何補選中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新增第(iii)款:「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而被取消其議員就任資格」,至於應該半年內不能參選還是整屆會期內都不能再參選,則由政府提出修例時再作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