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代表委員談兩會】香港創科須急起直追

2018-03-15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今年是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主席在兩會期間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明確指出創新是第一動力,「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回望香港由小漁村發展成為舉世矚目的國際金融中心,有賴於港人的靈活應變和創新科技的推動。話說回來,「一國兩制」的優勢、完善的法制及金融體系等有利條件,也為香港繼續推進創科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奈何,近年香港社會陷入政治爭議中,議會拉布流會窒礙了利民政策出台,加上特區政府在科研發展方面的推動力度不足,香港創科創新表現的確落後於深圳、韓國等鄰近地區。近期有民調亦指出,逾七成企業行政人員及四成半市民均認為,香港在培育創科文化方面落後於其他發達城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團分組會時重申,在新形勢下,香港要實現更大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然選擇。顯然,創科就是大勢所趨,在國家發展的核心位置,香港必須不失時機,在創新科技上有所突破。

特首林鄭月娥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八大方向推動香港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剛出爐的財政預算案,當局也大手撥出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更由特首親自主持督導香港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的委員會。我們期盼在政府牽頭、在業界和院校的共同努力下,香港能在政策、資金、人才及配套等範疇,營造好創科發展的氛圍,掌握好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