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英該要知】減肥選擇多 運動兼養生

2018-03-16

一般長假期、普天同慶的節日也會令繁忙的都市人增磅不少,Lunar New Year(農曆新年)也不例外,假期過後,又是需要lose weight, burn fat (減重、燃燒脂肪)的時候了!

程韻老師以前曾經是一個大肥妹,在修讀預科課程的時候(即當年的中六、中七),體重更高達170磅,所有與肥胖有關的adjectives(形容詞),例如 obese(極肥胖的)、plump(胖嘟嘟的)、 chubby(圓胖的),都可套在我身上,真是想起當年的自己都感到terrified(毛骨悚然)。幸好,憑茩茪H的effort(努力)和endurance(忍耐力),最後都成功減肥,否則終生抱憾。

提起減肥,其實現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運動,供擁有不同需要的人參加。現在就讓我集過去減肥的經驗,分享一下各流行運動的benefits(好處)。

瑜伽需長期鍛煉

不論是想減肥還是養生,Yoga(瑜伽)也是一個理想的選擇。雖然要做到yoga poses(瑜伽的姿勢),需要很長時間去鍛煉,但做這項運動所帶來的benefits確實多不勝數。曾有study(研究)發現,practise yoga(練習瑜伽)能幫助lower(減低)the resting heart rate(靜止心跳率),increase(增強)endurance(個人耐力),improve(改善)the intake of oxygen(氧氣攝取量),lower the risk of heart attack(心臟病風險)和relieve depression(紓緩抑鬱)。

另外,由於很多yoga poses需要很高的柔軟度,所以practise yoga 更可improve flexibility(靈活性 / 彈性 / 柔韌性),假以時日,便能輕鬆地bend forward(向前彎腰)、bend backward(向後彎腰)。很多沒有practise yoga的人可能也會忽略了,瑜伽其實也能幫助我們build(建立)muscles(肌肉)與muscle strength(肌肉強度)。

由於瑜伽的所有動作主要倚賴limbs(肢體)去支撐身體的重量,所以並不是lifting weights(舉重)才能鍛煉手臂肌肉,當肌肉有一定強度後,back pain(背痛)、arthritis(關節炎)與joint cartilage breakdown(關節軟骨破裂)等問題也能得以改善。

HIIT適合大忙人

除了Yoga外,circuit training(環迴訓練)和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訓練,又稱HIIT)也是近年十分流行的運動,聽說能幫助我們大大提高metabolism(新陳代謝)。雖然我沒有準確地量度自己的身體是否真的更快新陳代謝,但circuit training / HIIT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好處,就是能幫助time-crunched(接近沒有空閒時間 / 非常繁忙) 的人,在minimum(最少的)時間取得maximum(最大的)results(效果)。由於兩者都是full-body / whole-body exercise(全身運動),即使再忙碌的都市人,少至7分鐘也能運動全身的肌肉。

此外,如愛cardio exercise(心臟運動),即藉舥aising the heart rate(提高心跳率),以減重的運動,又認為到gym room(健身室)很tedious(沉悶),circuit training / HIIT也能改變大家對運動固有的看法。

我曾經上過多個不同的circuit training課堂,最有趣的是它讓我嘗試了the latest(最新的)fitness tools(健身用具),包括TRX 與Bosu,而TRX亦是我最喜愛的運動之一。

身體重量訓練肌肉

TRX是什麼?TRX 其實是一套訓練全身強度的運動,由一個屬Navy Seals(「海豹隊」)的美軍所創立,主要utilize(充分運用)個人的身體重量去訓練肌肉,特別是core(腹部),而不是依靠machines(儀器)或dumbbells(啞鈴)。所以,TRX的運動課堂只有一條懸掛在天花板的TRX繩,所有的動作都是圍繞繩去做,對於鍛煉意志,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看完我的介紹,不知大家對Yoga、circuit training或HIIT又有幾大興趣呢?不論做什麼運動,請記得注重安全,在教練陪同下方可練習。■程韻 作者簡介:英國文學碩士,在男校任教英語的女教師,愛好文學和動物。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