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歸根結語】告別黃金本位 美元宣佈脫u

2018-03-16
■尼克遜。資料圖片■尼克遜。資料圖片

上文提到,貴金屬曾是鑄造貨幣的物料,真金(as good as gold)是短中長的個人財產,亦是日常交易的工具,是中期儲蓄的單元,例如為了買傢俬或往外國旅行,也是積存的長遠財富。

當貨幣為了鑄幣不被熔化,令流通量穩定,鑄造成本大幅下降;通過由政府印發或由政府監察下由指定財金機構發行的「銀紙」,讓用家帶來方便,貨幣便告別了三位一體的時代。

政府若說某張紙是法定貨幣(legal tender),我們是普通平民百姓,那有不依從的空間呢?在面對法令下,只可服從。差劣的政府,可把你畢生的家財付諸流水(go down the drain),聰明的人或會早有預防(take precautions),只持小量的貨幣,如交政府的徵費,其他財產放在美元的硬貨幣(hard currency),將隨時出現的捐失減至最小,結果出現了貨幣的黑市(underground market),有些較開明的政府便無奈地容許兩幣甚至多幣並行。

一意孤行並理財混亂的政府是逆天行事,只有敗亡的命運,可惜歷史不斷重演,讀者可查看金圓券及津巴布韋元,便可一目了然。

跨洲貿易帶出霸主貨幣

跨國跨洲的貿易帶出了世界領導的貨幣。幾百年前,歐洲的強國以領先的航海及火炮技術,開創了吞併全球各地的帝國,從歐亞之外走出去,第一個跨越多洲的霸主是西班牙,大英緊隨其後,成為所謂日不落帝國。

英國在香港建立殖民政府之初,立即以英鎊為法定貨幣,當時以向北貿易為主,大清銀圓仍為通行貨幣,而對外方面,西班牙及墨西哥銀幣仍是世界主流,所以英鎊沒有廣泛流通。當時港英政府曾在港鑄幣,民間亦不接受,結果苦渡了兩年的虧損,那時的港英政府把鑄幣廠關掉。當然隨虓酗諢A港人也慢慢接受以白銀為基礎的港元,所以法例終也要以民意為依歸。

筆者指西英等國為霸主,可算是個人主觀意見,可是官式國際財金霸主要出台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仍在修復中的全球陷入困境,唯一其國土沒有被嚴重摧殘是美國,表面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or "IMF")為幌子,美國充當西方的國際貨幣最終承包人,以黃金為本位,所以人稱美元為美金。這機制以當時會議所在地命名,稱為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美國也確是守誠地支持這系統幾十年。

時窮節乃現,尼克遜眼見美國踏入經濟泥沼,在一個殘月(waning crescent)影照的晚上,作了一個影響深遠的全人類的歷史性決定。這個「狡猾的迪克」(Tricky Dicky)在1971年8月15日宣佈美元貶值,美元更與黃金脫u,這森林系統自此名存實亡,這決定被稱為尼克遜衝擊(Nixon Shock)。

漸漸,各國以只可以善政來各保其貨幣,簡單一點,以一個「信」子來作保證,也許美國多一重保障,他們把信心交給了他們的神(In God we trust)。■林健根 會計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