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代表委員談兩會】習主席治國理政成就卓越 深受人民擁護愛戴

2018-03-20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全國兩會進入尾聲,順利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顯示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治國理政成就卓越,改善人民生活成績有目共睹,受到全國人民、港澳同胞在內13億中國人的擁護、愛戴和支持。習主席身體力行尊重憲法,致力依憲依法治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鴻圖偉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必將令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開創更美好前景。

過去5年多時間,面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局部衝突和動盪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習主席以令人信服的政治品格、高超的領導才能、大膽改革的決心和魄力,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思維新方略,凝結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指路引航,引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再創高峰。

為國家發展指路引航

得益於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正確領導,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中國在經濟、科技、民生各方面都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國際影響力舉足輕重。

港人對國家轉變印象最深、對國家未來更有信心的,是習主席雷厲風行反腐,端正黨風政風,令官員不敢貪不想貪不能貪,這是香港市民及內地民眾最喜聞樂見、心悅誠服的。此次兩會風清氣正、紀律嚴明有序,無論大會還是小組會議,都極少出現離開會議的情況,包括港區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所有與會者,都精神奕奕地開會,認真討論報告和各項議題,更加積極投入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國家出現可喜的新局面、新風氣,全國人民相信在習主席的領導下,國家一定穩步前進,齊心支持鞏固領導核心的權威和地位,形成更強大的執行力,共同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國家。

依法治國是習主席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內容和指導思想。而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習主席曾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此次全國人大會議,習主席及多位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均舉行莊嚴的憲法宣誓儀式,以實際行動彰顯憲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為樹立憲法意識、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作出表率。

習主席和中央領導尊重憲法、強調依憲依法治國,對香港意義尤其重大。本港有少數人長期以來否定國家實行的基本制度和政策,攻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其實質就是在動搖香港的憲制基礎,就是在反對「一國兩制」、破壞香港長治久安,就是在損害700萬港人的福祉。

港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習主席強調,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尊重憲法法律權威,都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都必須依照憲法法律行使權力或權利、履行職責或義務,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首先就是納入國家憲法體系和憲制秩序,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

因此,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時刻要牢記「一國」是大前提,認識憲法是包括基本法在內香港一切法律和權力的「根」和「源」,香港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香港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成就香港更美好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