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鄭宇碩權慾上腦 「民主動力」何來民主?

2018-03-2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姚松炎在九龍西敗選後,其助選團一直為他找「替罪羊」,由於在票站調查中發現,姚松炎在民協的票倉大量失票,於是其助選團隨即將矛頭指向民協及馮檢基,指他們因為在補選落敗而在選舉期間扯後腿,馮檢基更在選舉最後關頭不在港云云。其助選團此舉不過是企圖轉移視線,推卸責任,將姚松炎的落敗歸咎於民協,而非他個人問題,這樣姚松炎才可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否則,如果輸的原因在於姚松炎本人,這樣他將來還如何選下去?所以,找民協開刀,不過是「圍馮救姚」之計。

然而,姚松炎助選團此舉卻激起了馮檢基的怒火,隨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爆大鑊」,指在初選之時,本來各方已經同意由得票第二高的人做「Plan B」,但結果他卻被「民主動力」創會召集人鄭宇碩勸退,他更直指「民主動力」不僅推倒了「Plan B」,更當「Plan C」民主黨袁海文透明,一早打算找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做後備,及後因為姚松炎成功「入閘」而不了了之。馮檢基更引述鄭宇碩及「民動」召集人趙家賢直接問他「阿基,你有冇諗過退?」並語帶恐嚇的指如果他要做「Plan B」出選,就會「令」反對派分裂,「你就成了歷史罪人。」馮檢基指鄭宇碩的做法「有問題」,但最後怯於壓力宣佈退選。

反對派學者權力慾上腦

原來,馮檢基當日退選,不但是由於被姚松炎的「軍師」、「豬隊友」朱凱Y「逼宮」,而且負責整個初選協調的「民主動力」也在「監守自盜」,插上一刀,一同向馮檢基施壓,逼他退選。朱凱Y的行為雖然離譜,但他擺明車馬是姚松炎的「軍師」,逼退馮檢基也說得過去,但「民主動力」本應是一個中立機構,負責反對派的協調工作,鄭宇碩也一直擺出一副超越黨派的模樣。

但事實卻是,鄭宇碩和「民主動力」不單在初選上早有立場,更加直接干預初選。初選得票第二者成為「Plan B」是反對派的共識,但「民主動力」卻是講一套做一套,暗中勸退馮檢基,更將「分裂反對派」的大帽子扣在他頭上,而鄭宇碩更撕破所謂學者的面目,擔當「自決派」的「說客」向馮檢基施壓。這一幕將鄭宇碩及「民主動力」的不堪面目完全暴露於人前。

鄭宇碩要主導反對派的參選人,首選是姚松炎,次選是梁家傑,但卻完全沒有諮詢過其他反對派,而是利用「民主動力」去主導其事,反映鄭宇碩「拿蚋毛當令箭」,權力慾上腦,以為自己真的是反對派「龍頭」,可以指揮反對派的參選人及選舉部署。他現在的所作所為,與戴耀廷並沒有分別,就像吃了「政治春藥」般,以為自己真的擁有了政治力量,可以獨斷獨行,由他掌控一切。

這再次暴露鄭宇碩等反對派學者的不堪,不務正業,權力慾上腦,總想成為反對派的「領袖」,可以指點江山,其所謂學者身份的背後,卻是徹頭徹尾的政棍。更不要說他當年在學術上大量的「威水史」,再加上在「護照事件」上的所作所為,足以顯示其人格、誠信,這樣的人竟然成為反對派的操盤手,實在是香港反對派的悲哀。

至於「民主動力」,表面是一個中立的協調機構,但他的召集人是民主黨成員,其過去的協調都是偏幫大黨,將小黨邊緣化,所以一些激進派政黨組織根本已不再理會其協調。現在爆出「逼退」馮檢基事件,更說明「民主動力」不過是某些人、某些政治勢力的打手,既不中立,更毫無民主精神。這個「民主動力」還想繼續協調選舉,恐怕只有傻瓜才會再聽其指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