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獨軒」巨額公帑養「眾志」

2018-03-23
■區諾軒是在「香港眾志」的操盤下參選。圖為黃之鋒和周庭為區諾軒落區拉票。 區諾軒fb圖片■區諾軒是在「香港眾志」的操盤下參選。圖為黃之鋒和周庭為區諾軒落區拉票。 區諾軒fb圖片

秘組「衝刺公司」掩人耳目 處理每年300萬「營運開支」

獲反對派力捧上位的區諾軒,周三在戰戰兢兢地宣誓下,終成為立法會議員。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區諾軒是在「香港眾志」的操盤下參選,因此他與「眾志」早前已私下達成「協議」,承諾自己一旦當選,只會收取立法會議員每月9.6萬元的酬金,而另外平均每月約25萬元的「營運開支」,則疑全部交由「眾志」處理。而「眾志」更已成立疑用作掩人耳目、處理金錢往來的私人公司「衝刺有限公司」。換言之,區諾軒將會用巨額公帑來「豢養」政治主張形同「港獨」的「眾志」,作為「政治酬庸」。據悉,多名「眾志」成員未來將會擔任區辦的受薪「助理」或「顧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去年9月宣佈脫離民主黨的區諾軒,是次以所謂「獨立候選人」的名義參加補選,但表面上「無黨無派」的他,其競選工程全程得到「香港眾志」全力支持,黃之鋒、羅冠聰、周庭等「眾志」核心人物更為他輪番企街宣傳。在選舉結束後,多名「眾志」成員依然為區諾軒四處謝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此前連日多次到區諾軒的謝票街站觀察。其中,以「眾志」副主席袁嘉蔚最為積極,經常陪同區在港島多地謝票,「眾志」成員吳天賦、周卓喬等也不時出現在謝票場合。只見眾人落力向路人打招呼,不時聲嘶力竭地嗌口號及揮動宣傳板,顯得十分上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在謝票現場有一輛屬於區諾軒競選團隊的私家車,根據運輸署的登記資料顯示,該私家車的登記車主為「衝刺有限公司」(CHUNG CHI LIMITED,下稱「衝刺」)。記者再根據公司註冊處登記資料發現,「衝刺」是於2016年4月19日獲公司註冊處登記成為「有限公司」。巧合的是,由「學民思潮」演變的「香港眾志」,是於當年4月10日宣佈成立的。

「眾志」諧音「衝刺」命名

當時,身為「眾志」秘書長的黃之鋒聲稱「香港眾志」無法獲得公司註冊,因此不排除有人以「眾志」諧音相同的名字註冊了「衝刺」公司。資料顯示,該公司最初的註冊地址是觀塘巧明街一個工業大廈,與先前「眾志」所申報的地址相同。但在去年8月1日,公司註冊處登記的地址已被更改到葵涌大連排道金基工業大廈。

董事秘書與核心成員同名

據有關登記資料顯示,該公司的「創辦成員」(董事)只有一名叫吳天賦(Benny Ng)的人,與「眾志」成員「吳天賦」同名同姓;登記為「公司秘書」的叫廖偉濂(Liu Wai Lim),亦與「眾志」常委廖偉濂同名同姓。

據悉,有人擔心「樹大招風」,為了掩人耳目,該公司刻意以「眾志」的「二線人物」去登記成立「衝刺」公司,用來作為「眾志」的「幕後」金錢來往之用。

資料顯示,2016年5月中旬,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期間,以黃之鋒為首的多名「眾志」成員一度衝出東區海底隧道前的馬路,企圖攔截張德江的車隊,警方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了5名「眾志」成員,除黃之鋒和羅冠聰外,還包括吳天賦及周卓喬等。

消息透露,由於「眾志」主席羅冠聰被DQ立法會議員資格,而常委周庭則被取消參選資格,「眾志」惟有轉而力推區諾軒作為「Plan B」,在各取所需下,雙方私下有一份「政治協議」,就是一旦區諾軒當選,就必須將其中一大筆議員辦事處運作開支交與「眾志」「處理」。

「衝刺」捐103萬助參選

根據2016年羅冠聰申報的立法會參選經費資料,其中一筆103萬元捐款正是來自「衝刺」的「捐獻」。至於這次「衝刺」是否有捐助區諾軒參選,則要觀察區諾軒日後的申報競選經費。

按照2017年10月生效的立法會議員「酬金」、「營運開支」規定,每名議員除每月可有9.6萬元的酬金外,亦會得到每年合共約286萬元的「辦事處營運」及「酬酢及交通」費用資助,平均每月有23.8萬元經費,再加上每月平均7,800元的「開設辦事處及資訊科技」經費,平均每月就有24.6萬元的經費。因此可以相信,「眾志」之所以全力支持區諾軒參選,目的是能換取穩定的巨額公帑,成為「眾志」續命的最重要經費來源。而區諾軒亦會成為「眾志」代言人,把「眾志」形同「港獨」的「自決綱領」帶到議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