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開槍警:為救受傷同袍 別無選擇

2018-03-23
■開槍警員黃慶威出庭作供。■開槍警員黃慶威出庭作供。

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名激進示威者,涉參與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被起訴煽動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和襲警等罪名,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當日曾對天開槍的警員作供指,示威人群失晒理智,不斷毆打受傷倒地警員,有警員「完全冇反應,冇保護自己黚鄐O」,因為情況危急,冇其他選擇唯有開槍制止。

睹警倒地仍遭拳打腳踢

2月9日凌晨曾對天開了兩槍的警員黃慶威供述,約凌晨2時,他從通訊機接到同事消息,要求須往亞皆老街作緊急增援,故他隨後沿砵蘭街跑向亞皆老街支援,而當時砵蘭街有數百人聚集叫囂及掟雜物。

黃稱留意到有交通警倒臥於亞皆老街西行線,「已經冇抵抗黚鄐O,但依然俾人用雜物襲擊,同衝上去拳打腳踢。」他取出警棍上前支援,另有兩三名交通警嘗試上前把倒地交通警救起,但不成功。

黃續指,因未能制止襲擊,遂他決定「提升我麊Z力層次」,取出警槍,並向現場人群發出警告:「退後,否則開槍。」惟無人理會其口頭警告,依舊向警方施襲。

黃擔心倒地警員的身體受到嚴重傷害,別無其他選擇向天開髐@槍。

黃指開完第一槍後,面前的人群稍微向後退了幾步,他即持槍推進,其他警員嘗試把倒地警員拉起卻未能成功,隔了數秒後,人群繼續衝上前及向其他同袍和倒地警員施襲。

人群再施襲 再開槍制止

黃認為示威者已失去理智,又不斷毆打受傷倒地的警員,親眼見到地上一名警員「完全冇反應,冇保護自己黚鄐O」,黃謂:「我當時更加擔心呢位同事鵀w危。」他向前方人群發出警告,重申:「退後,否則開槍。」當時同樣無人理會警告,並繼續向警方襲擊。「為鷙蚹K受傷同事身體受到嚴重傷害,甚至死亡,於是我向天開鰷臚G槍,希望可以制止人群去襲擊我鵀P事,希望可以保護到佢]。」

開了第二槍後,人群開始向後跑,黃指持槍期間右手手背被硬物擊中,他又轉為低戒備位置持槍,並往後退。最終,受傷同袍得到保護,而現場亦受到控制。黃稱後來發現右大腿遭物件擊中,且有3厘米傷口及呈紅腫。

「請示得鶡鴞P事等唔到」

黃慶威接受辯方盤問時,被問到當同袍被包圍及襲擊時,是否感到茷獢A黃同意,並道:「同事受傷冇反應,同佢共事多年,當然茷瘞捸C」至於有否向上級請示才提升武力,黃回應:「請示得鶡鴞P事等唔到,因為情況危急,冇其他選擇。」

警長文錦璣作供時指,前年2月9日約凌晨12時,約有百多人在砵蘭街,當時「氣氛尚算平靜」,惟有人走出馬路,故警方需採取交通管制工作。而於凌晨1時50分,情況非常混亂,有示威者掟磚及玻璃樽等,他遂取出警棍戒備。

其間,有身穿深色上衣及戴口罩示威者拿磚頭向他衝去,文揮動警棍,及後他「左耳痛一痛就跌低起地下」。

他表示送醫院後,確認左耳有損傷,而膝蓋亦有傷。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