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傳派4000蚊「補漏」 阿彪:應給財案「無糖」者

2018-03-2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向未能於財政預算案受惠的18歲或以上低收入人士派發現金津貼。有傳媒昨日再引述稱,18歲以上、無收入或低收入人士,在今年預算案中未能受惠者,皆可獲派4,000元,較日前傳聞的2,000元至3,000元多。工聯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認為,派錢的受惠者不應僅限於低收入市民,而是所有未能受惠於預算案建議者。

據報,政府擬向所有18歲以上、無收入或低收入而又在今年預算案中未能受惠於連串紓困措施,即綜援、生果金、長生津、傷殘津貼「出三糧」、寬免差餉者,皆可獲派4,000元,估計受惠人數將以百萬計,涉及金額約數十億元。

鄧家彪昨日在fb轉發了有關的傳媒報道,並在帖文中說:「派$4,000,就係我選舉時所要求。不過,我提出係未受惠市民喎,唔好淨係派畀低收入人士,低收入人士好難定義,搵一萬五住公屋,定係二萬五要租樓,其實生活質素差唔多。」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政府有意針對性「補漏拾遺」,反映政府有聆聽新民黨以及社會的意見。惟她質疑政府透過關愛基金發放津貼,人手是否足夠,並可能引起收集個人資料的問題,但認為無論如何,增加現金津貼也是好事。

葉太:宜予退稅少於三萬者

就有聽眾致電質疑政府派錢金額太少,且透過關愛基金形式有如扶貧,令人感覺不好,葉劉淑儀也贊同不應該用關愛基金派發,也認為社會上對此有意見。

她重申,新民黨提出的方案,是向沒有交稅或退稅少於上限30,000元、沒有物業的市民派發津貼。

至於為何建議派發3,000元,因公屋租戶的租金包含差餉在內,政府會將寬減的差餉退予房委會,再由房委會退予租戶,而寬減的差餉平均約3,000元,故該黨建議派發3,000元現金。

葉劉淑儀並認為,以入息中位數劃線是最簡單的方法,但部分收入高於中位數的市民,生活壓力同樣沉重,故該黨建議向退稅少於30,000元的市民發放現金津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