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快審批速度 勿失發展機遇

2018-03-28

趙秀嫻 新社聯副理事長 元朗區議員

香港多年來一直周旋於政改爭議、「港獨」思潮等政治內耗中,社會早已感到厭倦,大家都希望能心平氣和,抓住機遇,配合國家發展,為香港打破悶局。香港如何修補撕裂,重拾發展動力,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先行一步。惟過去數年,在反對派的拉布陰霾下,香港大大小小的工程龜速審批,令經濟民生陷於「打困籠」境地。

據資料顯示,2016至2017立法年度,僅得4成工程撥款批出,迄今財委會只通過去年滯留下來的16個項目,而本年度等待審批的工程項目總額高達1,300多億元。為了紓緩工程「大塞車」,特首林鄭月娥近日親自操刀,罕有地就此約見建制派和反對派有商有量,更採取「先易後難」策略,透過調動議程、自行撤回部分並合併撥款項目等,力爭工程盡早上馬。

特區政府釋出善意之際,議員也應該以大眾利益為先,積極配合審批工作,否則只會苦了市民。

尤其是大灣區建設已寫入十九大報告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當整個發展規劃籌謀得如火如荼,佔盡天時地利的香港,倘若因醫院人滿為患、社區設施不足等內部問題被拉後腿,導致社區不滿聲音此起彼落,我們又豈能心無旁騖,齊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