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戴耀廷逍遙法外香港不得安寧

2018-03-28

王偉傑 群策匯思理事

「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近日在台灣出席「五獨」論壇,公然鼓吹港人要為「人民自決」做好準備,更慫恿港人思考將來「香港應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還是與其他中華民族組成聯邦」。戴耀廷的言行公然觸犯基本法第23條,企圖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是繼「佔中」之後又一赤裸裸挑戰香港法治的行為。

戴耀廷等「佔中」搞手迄今逍遙法外,在香港、台灣甚或海外散播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言論,對「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構成嚴重傷害。「佔中」損害本港市民利益,衝擊法治,更引發連串暴力事件,包括旺角暴動,對香港的社會安寧造成極壞的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曾經在訪問中對言論自由作出詮釋:「香港的言論自由與表達自由並非絕對,而是有限制,尤其是在牽涉國家主權的問題上。」戴耀廷發表的「人民自決」及「港獨」的言論,已經逾越基本法規定的言論自由,更是對香港法治的粗暴踐踏,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為何對此不聞不問,香港能夠任由戴耀廷日復一日誤導市民、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嗎?

作為戴耀廷僱主的香港大學,應根據大學對教職員操守的規定及香港的法律,認真審視、評核戴耀廷是否仍有資格在港大任教,防止孕育香港司法精英的搖籃淪為散播「港獨」思潮的溫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