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區諾軒為求議席甘當「眾志」扯線公仔

2018-03-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區諾軒這次在港島補選險勝,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區諾軒雖然對民主黨過橋抽板,但他與民主黨港島派系關係密切,在港島南過去有所謂「區羅柴集團」(區諾軒、羅健熙、柴文瀚),因而令區諾軒在補選中得到民主黨的大力支持,令他在多個民主黨票站都取得高票;二是承繼了「香港眾志」的「自決票」,誰都知道區諾軒只是前台棋子,真正為其選舉工程操盤的是「香港眾志」,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基本上區諾軒只是負責出來打恭作揖,對於選舉他基本上無多大貢獻。

然而,「眾志」其實對區諾軒的選舉表現相當不滿,尤其是在他選舉論壇上的「災難」表現,加上在被揭發曾燒基本法後的張惶失措、失言頻頻,都惹來不少反對派支持者的反感,也令背後操盤的「眾志」滿腹怨言,認為這個人完全是扶不起的阿斗。區諾軒都知道自己惹「老闆」不滿,於是隨即表示當選之後自己只會收取立法會議員每月9.6萬元的酬金,而將每月約25萬元的「營運開支」,以至地區工作的主導權全部交由「眾志」處理,企圖向「眾志」上繳財政、行政大權,以換取其繼續支持,為求議席甘當「眾志」扯線公仔。

區諾軒在選前承諾當選後會聘請「眾志」等人成為助理「共享富貴」,已是政圈的公開秘密,也是「眾志」為什麼要支持一個毫無實力、毫無水平的區諾軒的主要原因。外界原來預期,區諾軒最多只是會聘請黃之鋒、羅冠聰、周庭等人做助理,免得他們「雙失」,但區諾軒卻做得更加徹底,乾脆自己只領一份薪津,其他的「營運開支」、辦事處營運、地區工作完全由「眾志」負責,反映區諾軒完全是以一個打工仔的心態去做立法會議員,甘當傀儡不以為恥,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罔顧議員服務市民的責任

「香港眾志」因為宣傳「自決」,不但其成員不能參選,其組織更無法獲得公司註冊,因此不能收受捐款。現在區諾軒「僥倖」成為立法會議員,隨即將議員的「營運開支」輸送「眾志」,這等於是將公帑輸送予一個非法組織,當中是否存在法律、政治上的問題,令人質疑。而且,區諾軒毫無服務市民的意願,反而將原來用作服務市民的「營運開支」當作政治酬庸,以「回報」「眾志」支持,而這些資源最終可能並非用在市民身上,區諾軒為了討好「眾志」,罔顧當區居民利益,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講民主?

其實,區諾軒如此卑躬屈膝,也是無可奈何,他今日能夠成為尊貴的議員,不是因為他的能力、表現得到認可,而是他善於走位投機,眼見「眾志」被一鋪清袋,於是斷然退出民主黨並以「自決派」自居,博取「眾志」歡心作為其PLAN B參選,及後為保議席在論壇上又與「自決派」劃出界線,立場一時一樣,盡顯其人的投機性格,也令到「眾志」中人大為不滿。區諾軒當然希望可以在下次大選中連任,屆時也肯定需要「眾志」的支持,所以他連絲毫面子都不顧,將所有權力、資源都交予「眾志」,自己只領議員薪津就可以,為的就是「乞求」「眾志」的繼續支持。

但同時,他亦有為自己打算,在進入議會後隨即與范國威加入所謂「議會陣線」。「議會陣線」本身是一個走「本土路線」的政治組織,目前有毛孟靜、陳志全、朱凱Y和梁耀忠,再加上范國威、區諾軒,人數將增至6人。雖然這個組織只是鬆散聯盟,但區諾軒一當選隨即加入,顯然有尋求外援「壯膽」之意,以防將來成「眾志」棄子之時,還有可一戰之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