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崔天凱籲美停止對華301調查

2018-04-06
■崔天凱重申中方立場,要求美方及早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圖為唐山港京唐港區的工人將裝有進口汽車的貨櫃卸下船。 資料圖片■崔天凱重申中方立場,要求美方及早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圖為唐山港京唐港區的工人將裝有進口汽車的貨櫃卸下船。 資料圖片

中方促協商解決分歧 特朗普顧問稱加稅未來兩月不會實施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澎湃新聞、央視財經、中央社及記者張帥、周琳報道),中美雙方就貿易問題展開針鋒相對的鬥爭牽動全球目光。昨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會見美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時,要求美方停止對華301調查,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同中方解決有關分歧。美國總統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勞倫斯·庫德洛則在白宮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目前公佈的只是對華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在未來至少兩個月內還不會真的付諸實施。

昨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會見美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雙方就中美關係等相關事宜交換了意見。崔大使重申了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的立場,要求美方及早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停止對華301調查,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同中方解決有關分歧。 路透社的報道稱,經與美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會談一小時後,崔天凱告訴記者:「協商仍將是我們偏好的取向,不過一個巴掌拍不響,雙方都有責任。」他還說:「我們將看美方會做什麼。」

王毅:中國反制屬正當自衛

同一日,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談及一觸即發的中美貿易戰,王毅表示,美國執意要出台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稅清單,中國是被迫作出必要反制。這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的正當自衛,也是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制。中美經濟已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都是世界大國,應當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美國向中國揮舞貿易制裁大棒,是找錯了對象。

庫德洛:期待中美展開合作

面對美國國內對於主動挑起貿易戰的質疑,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勞倫斯.庫德洛再度出面為其辯護。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4月5日報道,庫德洛在白宮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目前公佈的只是對華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在未來至少兩個月內還不會真的付諸實施。他還期待中國作出讓步,並與美國達成協議,展開合作。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4日報道,當天,特朗普在其推特上發佈了一條內容頗為矛盾的推文,他寫道,「我們沒有同中國展開貿易戰,戰爭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無能、卻又代表美國的政客輸掉了......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情況延續!」

這條推文顯然令庫德洛感到困惑。據《華盛頓觀察家報》4日報道,庫德洛面對記者的提問時表示,「我不知道(總統)具體指的是什麼」。庫德洛呼籲美國經濟界不要反應過度,他說目前人們所看到的只是相關程序的早期部分,包括關稅及對關稅清單的評論等,其次才是相關決定和談判。庫德洛5日承認,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政策可能不會付諸實施,美國現在的政策是迫使中國進行談判的戰術舉動。

商務部:將啟動爭端解決程序

與此同時,中國商務部昨日就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請求,正式啟動爭端解決程序。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同日表示,鑒於美方拒絕根據世貿規則與中方進行補償談判,中方不得不啟動爭端解決程序,捍衛合法權益。

對於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昨天在中汽協的媒體交流會上則表示,貿易戰有可能使美國汽車業錯失全球最好的中國市場。目前,中國出口汽車到美國,主要還是以國際品牌在中國的合資生產基地出口為主,整車出口可以忽略不計。而在中國汽車市場,無論是美國進口的整車還是零部件,其替代性都很強,中國市場遭受的影響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