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獨」禍國亂港 必須堅決遏制

2018-04-06

莊紫祥博士 哈爾濱市政協委員

戴耀廷公然宣揚「港獨」言論,勾結「台獨」等外部勢力,企圖分裂國家,對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的危害不可等閒視之。戴耀廷此舉引起公憤,社會各界紛紛予以強烈批駁。

戴耀廷的「港獨」言論踐踏法治,觸犯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威脅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十九大報告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石,這不僅關乎「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實踐,更與香港市民的福祉息息相關。習近平主席一再重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不存在妥協和退讓的可能。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一國兩制」正是建立在「一國」的前提之上,戴耀廷不僅發動違法「佔中」,更肆無忌憚地鼓吹「港獨」,違憲違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國際形象,與包括港人在內廣大中國人的意願相違背,決不能姑息縱容。

戴耀廷「港獨」言論一出,香港各界人士通過接受採訪、抗議請願等方式作出強烈譴責,特區政府必須盡快依法追究戴耀廷,彰顯法治。戴耀廷身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知法犯法,教唆學生進行激進暴力抗爭,公然煽動「港獨」。作為培育英才的百年學府,港大理應果斷行動,回應大眾訴求,依規跟進處理。

「佔中」風波平息,社會撕裂逐步修復,香港正在形成積極的氣氛,經濟、民生都在逐漸轉好,戴耀廷之流的個別「港獨」分子逆流而動,各界應當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維護香港良好社會秩序和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