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盲反「一地兩檢」累港變井蛙

2018-04-06

黃華康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秘書長

目前高鐵工程已進入「收官」階段,萬事俱備,只欠「一地兩檢」的「東風」。「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是「一國兩制」實踐中的新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確認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為執法機構在高鐵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提供了穩健的法律依據。「一地兩檢」不損害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以及香港居民正常的生活權利和自由。

本屆全國兩會在京順利召開,我與20多位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起在深圳北站搭乘高鐵到達北京西站。我感覺國家的發展就像高鐵速度一樣,改革開放40年來變化特別大。搭乘高鐵的感覺很好,商旅人士乘坐高鐵就有兩大明顯優勢,一是高鐵可以準確到達目的地;二是乘坐高鐵期間通訊不會中斷,且高鐵運行平穩,可正常辦公。

但這次搭乘高鐵上北京,需在前一天晚上從香港抵達深圳,如果香港能夠通過「一地兩檢」,從香港九龍西出發可大大減輕香港市民在時間上和經濟上的負擔。

「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成功運作的關鍵,但反對派堅持不能「一地兩檢」,提出「割地兩檢、港人危險」的妖魔化論調,明顯是挑動反對情緒。基本法第七條寫明,特區境內土地屬國家所有,由特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出。既然土地屬國家所有,便不存在「割地」一說。特區政府亦有權根據實際需要,推出政策促進發展。

香港不能自拒於國家高鐵網外,雖然高鐵香港段只有26公里,但這26公里能把香港連接到內地「八縱八橫」的高鐵網路,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也將起到重要作用。在高鐵工程上,香港已浪費了太多時間和機遇,如果現在仍盲目反高鐵「一地兩檢」,香港便快要變成「井底之蛙」了,「一地兩檢」勢在必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