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廠商回應】廠商:努力改進生產技術

2018-04-17

多家產品被點名的生產商表示,知道食品法典委員會正在制定實務守則以減少3-MCPD及「環氧丙醇」,並明白這是未來的趨勢。他們將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尤其是食油生產商在生產技術方面的努力。

包裝標籤即時更正

被測試的牛油產品之一的「大公司」代理商回覆消委會查詢時表示,包裝的標籤正在更正中,包括產品名稱及反式脂肪含量,料於本月上旬完成。

「Emborg」的代理商表示,因要獲得穩定的質量,故將夏季冬季的牛油混合,兩者的總脂肪含量應該大致相同,但脂肪酸的組合及比例會因季節有所不同,而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會因應奶牛所進食的新鮮草而不穩定。

「銀寶」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交第三方實驗室的測試報告,指測試型號的反式脂肪酸測試結果低於消委會的結果,並指較早前發現樣本的營養標籤上的反式脂肪、膽固醇及鈉含量有錯誤,已即時更正在零售點及倉存的產品上的營養標籤貼紙。

測試方法有所不同

「MeadowLea」 及 「Olive Grove」的生產商表示,其同一批產品的廠方測試結果顯示其營養標籤準確無錯誤,符合香港規例,測試結果的差異是由於其採用的測試方法與消委會的不同,認為消委會的測試方法對低反式脂肪水平的樣本的檢測敏感度相對不足。

「I Can't Believe It's Not Butter」、「Earth Balance」及「Benecol」的分銷商表示,因應產品不符合本港法例對反式脂肪酸聲稱的要求,故在有關產品上架之前會先行用貼紙,把「0g trans fatz」聲稱遮蓋,惟樣本上的貼紙可能在運輸途中脫落。

產品嚴格遵守法例

「雪印」的生產商表示,為了減少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人工反式脂肪,早已沒有使用半氫化食油製造產品,產品嚴格遵守日本和香港的相關法例。

「Tesco」的代理商表示,其產品沒有使用半氫化食油,對於3-MCPD及GE的實務守則表示支持,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